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线下总决赛落幕

9组匠人现场比拼技艺

2021-06-14 07:1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第二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线下总决赛落幕

  泥塑师在大赛上进行创作。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经过前期线上海选及网络投票,13日上午,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线下总决赛在闽侯闽都民俗园举行,9组匠人经过近2个小时的比拼决出优胜。

  鸿尾乡是闽侯竹木工艺品生产重镇,该乡的竹编技艺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竹编匠人谢瑞国的召集下,多名竹编匠人来到现场同台比拼技艺。破竹、制篾,匠人们“手口并用”,不久,如纸般薄的竹片、比毛线还细的竹丝就制成了。

  一旁,木根雕匠人们正在切割原木,随着机器声响起,木屑飞扬,木头的香气也飘散开。闽侯(上街)根艺传承于福州木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上街根艺风格,已入选闽侯十大文化名片。

  福州软木画始于20世纪初,以独有的雕画结合工艺、古雅纯朴的色调和深邃的意境闻名。老匠人陈幼贞今年66岁,她13岁开始从事软木画创作。刻刀在她手上如画笔,下手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尾树枝成形。

  “明代挑啥?”“明代挑檐,这上面还要盖瓦片。”在木构件技艺展区前,一位父亲在向儿子讲解。雀替、檩、一斗三升……木构件实物上标注着具体结构名称,让人一目了然。

  除了木根雕、木构件、传统竹编、软木画、手工线面5种已在首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大放异彩的传统技艺,本届大赛还增设了闽剧脸谱化妆、剪纸、泥塑、漆画传统技艺项目。

  “这个白色的是蛋壳?”“是的,金色的是漆粉。先用碎蛋壳制作出大概图像,然后洒上漆粉。”在漆画技艺展示区,漆画匠人一边绘画一边为前来观展的市民讲解。

  经过近2个小时的比拼,9组传统技艺分别决出金奖、银奖、铜奖、精品奖。“很开心能获奖。”闽侯手工线面技艺组获得金奖的潘利珠说:“看到很多人都在拍照,没想到大家对线面制作这么感兴趣。”

  “相比去年,今年看到更多的年轻选手参加,作品融入现代美学,创作手法也更新颖,这样的变化很可喜。”赛后,连续两届参与赛事评选的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王晓戈评价道。

  本届大赛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闽侯县文化馆、闽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晚报承办。除了闽侯技艺传承大赛,现场还有闽侯非遗匠心展,展示了糖画、角梳、香囊等工艺品。同时还设置“我拍了拍身边的非遗”短视频大赛,以视频赛的形式提升传播效果。

  延续上届大赛“了不起的匠人”主题,本届比赛旨在通过组织最接地气、最传统守正的技艺大赛,激发传统技艺创新和从业者的自尊自信,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进一步弘扬闽侯传统技艺,提升闽侯传统技艺知名度,打造闽侯传统技艺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