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软硬”兼施 细补短板

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2021-06-13 23:05: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文 叶义斌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十里花廊、梦幻夜景……这个端午节假期,绵延晋安河畔的最美景观带,成了不少市民游客喜爱的休闲度假地。两岸繁花配上灵动水色,让人流连忘返。在这幅美丽画卷的背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功不可没。

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祥坂污水处理厂膜处理车间。

  记者13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坚持“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一体化污水治理思路,福州污水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污水厂进水浓度及污水收集率稳步提升。上月底,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完工,成为全市首家污水处理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准四类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以城区水系治理为契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全面展开,污水厂提标改造是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浮村污水处理厂“强筋壮骨”,就是福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

  作为五四北片区生态环境的“守护神”,浮村污水处理厂原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考虑到随片区发展不断增加的污水产生量,一场提标改造自2019年10月底正式启动。

  “首先是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的‘加法’,旧厂区被升级为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新厂区。”该负责人说,考虑到污水厂地处晋安河上游,对其环境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扩建工程也从污水处理环节上做起文章。

  在污水处理生化阶段,该厂区通过深度处理,尾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到准四类水标准,这也是全市首家污水处理水质达准四类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污水厂尾水通常用于回补内河,改造前的浮村污水厂尾水,也主要用于晋安河生态补水。眼下,准四类水这样的高标准尾水,还能在绿化浇灌、市政浇洒等公共服务领域贡献力量,为城市发展增添绿色动能。

  在福州,从污水厂这个终点溯源,污水从排口到排水管网,再到污水泵站,都有全时段、全方位的守护。

  “污水提质增效是‘软硬兼施’,围绕市政排水设施等硬件,加快补齐短板。”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排水户排查、建档、接驳,排水管网建设、泵站提升改造及污水厂改扩建,城区污水干管及四城区排水管网不断织密,污水控源水平和收集能力持续提高。

  软件方面,网厂河一体化管理、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让城区“治污军团”更强大。

  “今年污水提质增效行动也排出了计划表。”该负责人说,年内,福州计划新建改造市政污水管网37公里,完成连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扩容扩建工程(5万吨/日)、盖山片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设,启动连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10万吨/日),完成至少300个沿河排口小流域雨污分流排查改造。同时,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内河周边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也会持续进行。

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