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民俗展演+志愿服务” 烹出节日大餐

2021-06-12 09:5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民俗展演+志愿服务” 烹出节日大餐

市民参加包粽子比赛。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1日上午,以“粽爱榕城、礼赞百年”为主题的“2021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晋安主场”活动在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市民在共赏精彩演出、同品端午习俗的同时,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体会今日的幸福美好生活。

  演出在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福州话歌谣《采莲鼓》、舞蹈《屈原颂》、民乐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歌伴舞《天下福地,最美福州》、魔术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

  现场,民俗专家上台用福州话为观众演唱、讲解福州端午歌谣《采莲鼓》,介绍赛龙舟、插艾草、食粽等闽地端午习俗。表演《屈原颂》的舞者峨冠博带、衣袂飘飘,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屈原以身明志的故事。参加活动的群众积极参与包粽子比赛,在观众呐喊助威中,参赛者卷粽叶、放糯米,包出一个个形状精美的粽子。

  活动邀请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共赏演出,并向他们致以节日慰问。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还开设了公益集市,为群众提供义诊、健康咨询、法律咨询、爱心义剪、应急救护、禁毒反诈、垃圾分类等10多项志愿服务,还穿插党史知识、端午节知识问答,大力弘扬崇德礼贤的文明新风,通过群众性活动礼赞建党百年。

  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晋安区文明委主办,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和新店镇共同承办,得到了参与群众的好评。“这样的活动很好,唤起了我们老福州人的记忆,也让我们的下一辈更能了解传统民俗文化背后的历史典故和美德,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市民王先生说。

晋安:“民俗展演+志愿服务” 烹出节日大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