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日6小时福建全省闪电2.3万次

2021-06-12 08:30: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昨日6小时福建全省闪电2.3万次

  闪电划过福州夜空 叶民民/供图

  昨日午后开始,全省各地降水陆续发展,大部地区出现雷暴天气,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7~9级雷电大风等。昨日20时,福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区多条道路出现积水。据福建省气象台统计,昨日14时至20时,全省共发生了23095次闪电活动。

  预计端午假期期间,全省天气多云为主,但午后仍有热雷雨出没,且气温较高。气象部门提醒,假期期间出行记得带好雨具,注意防暑降温。

  福州上空发生4826次闪电

  这两天,福建的“天气舞台”有些热闹。白天,全省各地“红火一片”,最高气温直冲“3”字头;到了午后,雷雨骤然登场。高温伴着高湿,人仿佛置身于“蒸笼”之中。

  昨日9时许,在全国气温排行榜上,福建的福州郊区(晋安国家气象站)、仙游、同安、云霄位列前十,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榜单。其中,晋安国家气象站以36.1℃的最高气温“勇夺第一”。到了午后,雷雨逐渐开始酝酿,天空也变得阴沉起来。

  电闪雷鸣之间,暴雨倾盆而下。统计11日14时至20时气象数据,福州共有7个县(市、区)的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晋安农科所和晋安西园泵站降雨量均超过80毫米,以岭路乡的117毫米为最大。其间,全省共发生了23095次闪电活动,其中三明以8051次为全省最多,福州位居第三,共记录到4826次闪电活动。

  高温端午“不放假”谨防午后热雷雨

  端午假期到来,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伴随着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一般来说,雷雨天气多发生在下午时段。

  假期期间,全省气温比较平稳,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预计均在30℃以上,白天部分地区午后高温甚至可达32℃~34℃。福州端午期间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则较为平稳,福州最高气温稳在33℃上下。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端午假期雨水相对偏少,但各位市民仍要记得携带雨具,尽量避开雷雨时段出行;雨天路滑,司机朋友们注意保持车距,小心驾驶。

  此外,由于端午假期期间气温高、湿度大,而且紫外线较强,午后体感比较闷热,也提醒各位市民最好避开高温时段出行,且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知多一点

  热雷雨为何常在午后?

  6月天多变,上午艳阳高照,午后却是雷雨频频。不少人好奇,热雷雨为何常在午后出没?对此,气象专家苏同华解释,这与热雷雨的形成条件有关。

  苏同华说,潮湿的空气发生强烈对流运动时,便会形成雷阵雨。夏季午后,地面受到阳光的“烘烤”变得火热,近地面气温迅速升高,“搅动”起下部的大气层,使得大气整体变得不稳定。大气层“头重脚轻”,上下翻动,容易形成强烈的对流天气,带来雷阵雨等天气。

  福州市区今起三天天气

  6月12日多云 25℃~34℃

  6月13日小雨转多云 25℃~33℃

  6月14日多云 25℃~33℃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