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次开展温泉消费需求调查研究

2021-06-10 08:1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福州温泉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有“闽中温泉甲天下”之美誉。泡温泉,是不少福州人的生活日常。

  你了解温泉吗?对福州温泉的满意度和体验感如何?近日,福州在全市范围首次开展了温泉消费需求调查研究。记者9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调研显示,福州温泉文化深入人心,市民群众对温泉文化总体认同度很高,达92.77分(总分100分)。以调研为依托,福州天然温泉品质认证及老温泉澡堂恢复重建工作正加快推进,年内,福龙泉温泉馆就有望和市民见面。

  线上加线下 做好“温泉题”

  “这次调研,是为了全面了解市民对福州温泉的整体认知和对现状温泉产品的满意度、体验感,力求全面掌握消费者对温泉产品的需求,科学编制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相关线上问卷平台外,线下实地调查在福龙泉澡堂、源脉温泉园等温泉经营场所和温泉公园、左海公园、江滨公园等8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共16303人参与调查,筛选采集有效样本2048个。

  根据调查结果,福州温泉文化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温泉文化总体认同度达92.77分(总分100分),其中对“福州温泉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认同度高达94.16分,“福州是中国温泉之都”认同度93.55分、福州温泉对外推荐度93.09分。

  “88.64%的市民表示过去一年内有消费体验过福州温泉或在未来一年内有温泉消费意愿,对当前温泉产品服务质量总体比较满意(满意度89.22分)。”该负责人说,温泉消费功能需求主要集中在休闲康养型温泉(75.7%)、常规消费型温泉(67.6%)、医疗康养型温泉(39.5%),温泉产品经营方式上,度假型温泉产品兴趣度最高(58%)。

  消费价格自然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记者了解到,根据调查,当前温泉消费存在最大问题是生活化水平有待提高。其中,有98.2%的消费者表示,温泉经营场所有必要悬挂泉质认证标识。

  调研重落地 “老汤”待重现

  本次调查是福州首次开展与温泉消费相关的专项社会调查研究,为科学规划福州温泉产业发展、合理规划温泉项目空间布局、开发适销对路的温泉服务产品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基础数据。

  “除了调研,我们也有不少落地举措!”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调研中不少市民提出的泉质认证问题,福州拟在主城区开展天然温泉认证及授牌工作,在加强温泉保护和管理同时,鼓励温泉行业合法依规诚信经营。

  据了解,认证对象为主城区使用天然温泉水,面对大众市场的温泉服务经营企业,如温泉旅游景区、宾馆、澡堂、休闲养生会所等场所。凡面对大众市场、依法使用福州市天然温泉的,水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均可授予“福州市天然温泉”认证牌匾。目前,具体认证标准和程序正有序推进,明年,主城区范围内的相关认证工作就有望开展。

  除了“专业认证”,为让福州温泉更加生活化,“老福州”记忆中的老澡堂也即将重现。

  “为恢复振兴福州千年温泉澡堂文化,打造‘百姓汤、幸福泉’,我们正加快推动古田路南侧能源巷内的福龙泉温泉馆(暂名)、晋安河畔紫阳澡堂等老澡堂的重建。”该负责人说,其中,福龙泉温泉馆将植入福州传统温泉洗浴文化氛围,力争年内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