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实走心解难事 学史践行为人民

福州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09 23:1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谢星星 叶义斌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谢星星

  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出发,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将党史学习同关照现实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人民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

  聚焦问题补短板,福州据此确定了首批重点民生项目386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242个,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推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共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脚踏实地地为人民谋福利,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已完成146个项目,并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171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448支。

福州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闽侯县大湖乡结合各村特色,发展旅游业。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

  滨海新城化身生态绿城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擘画的蓝图,福州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保民生、促发展,让广大群众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受益者。

  35公里绵延的沙滩在滨海之畔勾勒出蜿蜒岸线,新种植的27.5万株木麻黄、2.5万株混交林和景观林乔木防护林筑起生机盎然的绿色屏障,滨海新城的海滩、防护林、湿地构成了滨海新城的生态三原色。

  市民黄斌之前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前往机场北部的海滩,前几日他驱车看到焕然一新的海滩时感叹道:“这里俨然已成生态乐园,和之前相比简直是大变样。”之前这里沿海防护林和沙滩缺损,岸线也逐渐后退,不仅威胁了海岸的生态安全,海岸抵御台风和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的能力也受到影响。

  滨海新城恢复为生态绿城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案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新区管委会立即联同市资源规划局和长乐区有关部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前往海滩实地考察调研,依据实际情况划定任务清单,多部门协同合作,让任务不等人,审批“即来即办”,完成机场北部海滩修复约11公顷,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境修复了84.6公顷。

  聚焦生态环境建设

  路面积水,逐一解决

  五月底,福州连降暴雨,六一路与得贵路交叉口路面形成积水。接到群众反馈,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立即组织现场探查,原来是该路口地势低洼,河水易倒灌,排水能力不足。

  为尽快解决群众困扰,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随即形成治理措施——先是通过调节内河水位排除涝水,再根据路面坡度设置线性排水沟,加速收集周边雨水,汇入晋安河,让排水更顺畅。

  如今,该交叉口的治理已全部完成。住在附近的居民陈依祥目睹了治理的过程和前后的变化,“最近下暴雨,路面都没有看到积水了。之前就了解到相关部门解决了内涝问题,现在又立刻帮我们解决积水问题,说明他们关注民生、肯干实事。”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平日里也紧绷防汛排涝这根弦。雨前,市排水公司就在重点区域提前布防了发动机、动力站水泵、龙吸水等抢险设备;雨中,抢险人员群策群力,根据微信群内的实时调度,进行现场的连续抽排;雨后,争分夺秒地疏通积水点。

  除六一路与得贵路交叉口外,金岩路、建新北路,台江区、闽侯县,由点到面,从城区到县市区,积水消退后,积水点的症结也被逐个厘清,计划从根源上解决群众与积水相关的烦心事。

  为了在生态建设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打造宜居环境,市城区联排联调中心开通了多个渠道聆听群众声音,发动群众献计献策,监督城市水系管理工作。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

  农货“出山”,乡村变了样

  “以前出村没有公共交通,瓜果蔬菜不方便带去县城卖,现在农货可以‘出山’了!”乘坐客车从闽清塔庄镇林洞村直达县城的村民黄奇华,难掩笑意。

  今年4月,首班客车从林洞村发出,描画了闽清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闽清县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林洞村的村民要提前预约车辆或经多次转车才能进入闽清县城,“群众关心的地方就是我们要行动的方向。在闽清县公交公司的指导下,我们多次实地走访、征求村民意见,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正式开通了客运班线。”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发生在福州的多个地方。

  ——在永泰县丹云乡,自创的“大赤岸咔遛节”在五一期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游庄寨、品美食、赏春耕、学藤编。活动主办方介绍,丹云乡赤岸村发挥生态优势,以“氧吧”“健康”为乡村游的主题,种植了3700亩中草药,推进乡村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在闽侯县大湖乡结合各村特色,发展雪峰山城文化旅游。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最近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严生官喜上心头:“通过发展旅游,村里的设施多了,环境也好了,还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就业、创业的机会。”

  ……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福州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