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守护绿水青山 增进民生福祉

闽清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6-09 07:17: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漫步梅邑,目之所及,处处是水清河畅的溪流,成荫的绿树,蓝天映衬着白云,成群白鹭成为常客。与美景相伴的,是群众声声点赞间洋溢的十足获得感。

  过去一年间,闽清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让绿水青山给群众带来幸福感。

  天更蓝

  空气质量优良比例100%

  【成绩单】

  2020年,闽清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6天,优良比例达100%。其中,优级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41天。

  “用上天然气以后,虽然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产品得以更均匀地烧制,品质更佳,收益更好,为员工换来了更好的生产环境。”闽清池园长顺电瓷负责人刘用云算了一笔账,直呼“煤改气”改得值。

  池园镇有多年电瓷生产历史,过去多以煤炭作为产品烧制的主要燃料,造成空气污染。如今,伴随清洁能源替代和锅炉整治,“黑烟囱”少了,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明显控制,不仅惠及了当地百姓,也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据悉,为让蓝天常驻,闽清县针对空气环境现状,结合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一系列行动方案。

  过去一年间,该县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城区、道路颗粒物联防联控240余人次,挂牌督办21个粉尘管控不到位问题,约谈2家问题企业。同时,联合工信、属地乡镇开展建陶企业提升天然气使用量专项行动,巩固建陶企业“煤改气”成果。此外,该县还依托生态云废气监控平台,线上线下监管,24小时紧盯工业企业废气排放情况。

  水更清

  水质达标率100%

  【成绩单】

  过去一年,闽清县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小流域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100%,乡镇级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雨后河道垃圾清理次数可以增加”“沿河排污口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每个星期二和每月14日,是闽清县各乡镇级河长巡河日。每逢这一天,各乡镇主要领导就要带着包村干部、水利部门工作人员等兵分多路沿着镇区所辖的河道巡河,查看河面环境,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闽清县位于闽江下游,境内河网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支流河道143条。如何让碧水长流?闽清的答案是:多元共治。

  该县深度整合生态环境、水利监控体系,实现流域断面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闽清生态环境局会同住建、农业等相关部门开展梅溪沿线污水管网排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并由各级河长定期巡河。去年以来,推动解决8处管网污水直排问题,清理整治8个养鸭点、4个非保留生猪养殖点。

  除了各级各部门联合发力,该县还鼓励群众参与治水,在全市率先实施电镀、养殖等重点污染行为有奖举报,加大监管力度。

  “我们还建立起水质预警监测通报机制,通过‘日常监控+重点监测+每月分析’等措施,为水质问题诊断和治理方向提供科学依据。”闽清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执法力度更大

  “绿色”动能持续释放

  【成绩单】

  过去一年,闽清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扎实开展“长空亮剑”“清流行动”“两高”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巡查企业700余家次,立案查处23件。

  伴随着闽清县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强劲的“绿色”动能持续释放。

  “绿色”引领乡村生态振兴。过去一年,闽清县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指导3个村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积极推动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省璜、塔庄等2个镇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与此同时,该县持续抓好“绿盈乡村”建设,完成40个村庄“绿盈乡村”认定。

  “绿色”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该县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2020年,共审批62个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建设项目;着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完成449家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其中,对6家实行重点管理、23家实行简化管理。

  “绿色”为民生幸福加码。过去一年间,闽清县扎实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及时分析、处理重复信访问题。2020年,共受理510件投诉件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信访数比去年同期下降7.6%。

  “我们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为切入点,继续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摸排的107家散乱污企业(场所)已完成整治。

闽清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