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第29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此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献花

2021-06-08 17: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第29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此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献花

  8日,谢君钰(中)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全省第29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薛昀 摄

  中新网福州6月8日电 (薛昀)8日,来自泉州的小伙子谢君钰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福建省第297例、泉州市洛江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是一场来自五年前的约定。2016年4月12日,还在厦门海洋学院上大学的谢君钰和同学们一起踏上了进校园的献血车,撸起袖子成为了光荣的无偿献血者。

  “那天,我听护士小姐姐向我介绍中国造血干细胞库,就立马想起了一个人。”谢君钰回忆着说。

  原来他的一位好友的亲人是血液病患者,凝血功能有障碍。当看到好友十万火急地陪同亲人去医院,而起因只是亲人不小心划破了手,谢君钰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没想到电影中的情节竟然就是现实。”

 诧异之余,可怕的血液病也给这位年轻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说填写一份个人资料,留下两小管血样,在将来就有可能挽救像这样的生命,谢君钰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

  时光如白驹过隙,那个光荣“入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年。2021年4月13日,一个陌生的电话让谢君钰这根救人的“心弦”再次提了起来:“对方告诉我是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他说我的情况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了,问我是否愿意配合之后的捐献。”

  谢君钰说,“我愣了一下才想起来这么一回事,后来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帮我查了时间才知道已经过去五年了,这真是难得的缘分啊。”

  谢君钰连忙答应了下来。4月20日,他又一次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这一次是他现在工作生活的所在地——泉州市洛江区红十字会打来的。当地的红十字会告诉他,高分辨检测通过,他就是那个患者最需要的人。

  “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既不害怕也不恐惧,”谢君钰说,“但真的要捐献了,我心里多少有些紧张,不过一想起在远方那位忍受了清髓之痛的我的家人还在等着我的造血干细胞,就突然变得无所畏惧起来。”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在泉州市红十字会的陪同下,谢君钰顺利完成了捐献前的各项体检。6月3日,泉州市红十字会为小谢举行的欢送仪式上,他收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束鲜花。公派汽车向福州方向飞驰着,兴奋的谢君钰拍下怀中的鲜花发了朋友圈:“坚持住,等我”。

  捐献前签字仪式上,他又收到了第二束花。谢君钰将这一次的祝福带回暂住的宾馆,和第一束放在一起。当他得知自己捐献的那天还将拥有一束时,感慨万千:“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花,还是因为这么光荣伟大的事情,真是又开心又自豪。”

  6月8日上午,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为正在捐献的谢君钰朗读患者家属寄来的感谢信。小谢听着这位“远方家人”的情况,不禁红了眼眶。他说:“希望我能够帮助到这位家人,也希望大家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加入公益事业的大家庭中来。”(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