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2021-06-08 16:21:37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纳税人的大事小事,都是他的心上事。他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工作在大厅前台的小天地,展现了税务人的新形象,成为税务服务行业的标兵。他就是台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主办李伟。

  纳服二十四载,初心不改

  今年是45岁的李伟在办税服务厅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但他却是税务战线的一名“老兵”。

  “我是1997年11月参加工作的,一开始就在台江地税的办税大厅,再先后历经办公室、企业管理分局、个体管理分局、评估分局、征管科、稽查局等工作岗位,几乎把全局轮岗了一遍,这对我现在的工作帮助非常大。”李伟说。

  李伟对各项办税流程了如指掌,同事们遇到问题,他总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关业务部门,给出解决方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百科全书”,最美“税”哥。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李伟在工作中

  24年来,“税务蓝”李伟始终在基层一线工作,成为纳税人眼中的偶像和“老朋友”,税务工作的“老黄牛”。提到他,许多企业资深会计没有不认识的。

  纳税服务是一件既琐碎又繁杂的工作,很多纳税人不了解情况,喜欢刨根究底。多年来的历练,让李伟养成了百问不厌的功夫,不管别人问多久,他都是充满耐心地笑脸作答,不烦不躁。对于负面情绪,李伟绝不带回家,而是采取骑自行车等不影响他人的方式来排解。他也经常把这些方法告知在窗口工作的同事,帮助大家疏导情绪。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李伟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

  五年来,办税服务厅来了不少年轻同事,作为“老前辈”的李伟时常鼓励、帮扶着她们,看到她们获得荣誉和肯定,李伟开心地就像是自己获得了荣誉。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同一件事。李伟用20多年的实践,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用奋斗铺就人生最美底色

  办税服务厅,是税收征纳双方直接沟通的枢纽。如何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真正落实在基层窗口?

  “用奋斗铺就人生最美底色!”这是李伟铿锵的誓言。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李伟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李伟习惯了在大厅穿梭,走动导税解疑难。由于业务能力突出,2019年9月,李伟被福建省税务局抽调参与《福建省税收业务操作规范》的修订工作。当时,福建省税务局通过下发公函的方式,从全省税务系统内抽调十多名精兵强将,形成联合编写组,集中在福州开展工作,李伟作为福州税务系统唯一的代表参与其中。

  “我们前后用了三周的时间,从登记到申报,从征收到入库,一系列流程规范都进行了编写,我主要负责申报方面的文段。”李伟表示,编写完成后一个月,省税务局就通过公文的形式下发各地。虽然公文中并未体现李伟的名字,但当他拿到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血没有白付出。

  2020年9月,由于相关政策调整,李伟再次被省税务局抽调参与《福建省税收业务操作规范》的修正增补工作,得到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李伟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随着国家税制改革持续推进,税收政策更新越来越快。“新政策再复杂,只要从他嘴里讲出来,纳税人就听得懂,办得顺。”同事们都说,李伟善于钻研新政,但不唯书,总能结合实际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让人不得不服。

  为保证窗口服务质量,李伟每天延迟服务到最后一名纳税人离开,他宁愿自己多忙一会,不让群众多跑一趟。2018年至2020年,他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等级为优秀,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华。

  在服务奉献中实践核心价值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李伟一方面在办税服务厅耐心接待企业办事人员的各种咨询,指导他们准确填写申报;另一方面,针对不明晰退税税种、退税流程的办事员,李伟主动联系相关税管员,协助对方搞定办理事项。

  近年来,自然人业务大量增加,由于自然人大多不懂得税收知识和社保知识,他在宣传辅导业务政策的同时,尽量用自然人听得懂的词语,以便自然人顺利办理各项税费业务。

“税务蓝”李伟:最美“税”哥,时代标兵

  李伟(右)参加党员学习

  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换位思考,是李伟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有一次,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妻来到大厅办事受阻,唉声叹气的样子,引起了李伟的注意。李伟了解后得知,这位大爷早些年前在街道开办的工厂挂名法人代表,后来工厂关停了,但一直没有注销,按照正常程序还要每月进行“零申报”,这给大爷造成不小的麻烦,因此想注销工厂。但是,窗口工作人员查询了系统,发现企业还有未办结的税务事项。由于夫妻的子女都在外地,一时间不知怎么办才好,急得团团转。

  李伟接待了这对夫妻,一边好言安慰,一边联系相关管理分局和业务科室进行处理。由于这些涉税事宜发生时间过于久远,其间又经历了系统升级,导致有些涉税事项无法顺利办结,还需向省税务局后台处理部门提交申请帮忙处理,前后经历了一年多,才终于将所有未结事项办理完毕,为纳税人顺利办理了注销手续。其间,李伟还多次提醒纳税人按期申报,避免造成逾期申报等违法行为。老人家每次来大厅的时候也都会找到李伟,李伟也会将事项处理的情况反馈给老人家,让老人家不要担心。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铭记奋进者。李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纳服能力,帮助纳税人运用好政策,实实在在地辅导纳税人开好票、报好税、算好账,提升纳税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展现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服务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