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四场播出

2021-06-07 07:1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5日播出的《福州,听我说》第五季电视宣讲大赛第四场节目中,围绕“闽都文化”,5名宣讲员带观众走进古韵悠长的闽都文脉,解读福州独特魅力的文化密码。

  马尾是近代中国造船与航空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和近代教育的开山祖堂。船政文化被国务院列为海西七大文化名牌之一。

  在马尾,有很多人为了更好地传承船政文化而奔走。宣讲员邵婷婷讲述的陈道章老人就是其中一位。他一生专注研究船政历史,致力于通过课堂教学,让每个孩子对船政文化都有一份感悟和收获。陈道章老人的故事,彰显了一代又一代马尾人弘扬船政文化、打造文化品牌的初心。

  洪家茶凭借不同于其他茶的发酵窨制手法,成为福州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台江区委、区政府多次为洪家茶提供展示平台。台江区委宣传部宣讲员鲍雯扬以洪家茶的故事为例,展示了台江区为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的不懈努力。他们在保护、整理非遗资源的同时,还注重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让闽都文化不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来自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宣讲员郑鑫通过北舞院“福州班”和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的故事,展现了福州文旅人传承与弘扬闽都文化基因,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努力打响闽都文化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来自福州市古厝文化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欧阳佳男是一名宣讲员,也是三坊七巷的讲解员。在宣讲中,她从三坊七巷讲解员的视角,讲述了一批又一批古厝保护践行者致力于保护修复古建筑、守护榕城文脉的故事:他们是这里的居民,是保护修复专家和优秀建设工人,是讲解员……他们做好古厝保护持棒人,让闽都文化绵延传承,永不熄灭。

  来自罗源县委宣传部的宣讲员魏冉娟身着美丽的畲族“凤凰装”,讲述了罗源县坚持传承畲服、畲歌、畲药等非遗瑰宝,打出畲族文化的金字招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的发展成就。“如今,罗源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动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将罗源畲族文化纳入闽都文化发展体系,坚持传文化薪火,承非遗瑰宝,促乡村振兴,让我们以‘凤凰装’为美丽支点,一同走进畲风海韵,大美罗源!”魏冉娟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