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部扶贫文学专集《台安两地情》新书首发式举行

2021-06-06 08:3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建首部扶贫文学专集《台安两地情》新书首发式举行

《台安两地情》新书首发式现场。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5日上午,《台安两地情》新书首发式在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据悉,这是全省首部扶贫文学专集,展现脱贫攻坚成效,喜迎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台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对口帮扶工作。两区人民携手奋斗、艰苦攻坚,实干担当,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底,安定区提前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底,台江区和安定区扶贫协作顺利通过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台江区连续3年被甘肃省评定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去年11月,在台江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台江区文联、作协组织作家冒着严寒,不远千里携手安定区作协开展扶贫协作采风活动,深入援建帮扶重点项目实地采集创作素材,历时3个多月,编纂完成了《台安两地情》一书。

  活动现场,举行了《台安两地情》赠书仪式,台江区相关负责人向定西市安定区及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赠书。据介绍,这本由两地文学界联袂创作的新书,以文学形式,通过细腻的笔触、饱满的热情、真实的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真实再现了两地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对于总结台安两地扶贫协作经验与成果,讲好对口帮扶故事,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展现帮扶情、协作情,弘扬时代主旋律,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还举行了《台安两地情》文学沙龙活动,两地扶贫负责人、采风与编辑团队现场分享该书背后的故事。

  福州台江、定西安定,一个东南、一个西北,山遥水远却情谊昭昭。自2017年确定对口帮扶以来,相距2000公里的两座城市因扶贫结缘。对此,曾在安定区挂职2年的台江区副区长沈力深有感受。沈力表示:“能够参与脱贫攻坚一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两地干部群众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上,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成就了一段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佳话,《台安两地情》一书充分彰显了台江区与安定区的倾力帮扶、精诚协作、优势互补的精准扶贫取得了重大成果。”

  谈及《台安两地情》创作历程,台江区作家协会主席、《台安两地情》采风团带队人叶传杰印象深刻。他表示:“去年底我们的团队赴安定采风,虽然天气寒冷,但却得到了社会各界帮助,这是一次令人十分难忘和感动的创作经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安定区作家协会主席潘汉东说:“作家的创作是扎根在乡土里。翻阅文集可以看出,虽然台江安定的两地作家呈现出不同的创作特色,比如,台江的作家灵动、飘逸、婉转、柔美,而安定的作家雄厚、苍茫、粗犷、沧桑,但两地携手脱贫攻坚的故事都十分温暖人心,我将广为宣传台江人民的深情厚谊。”

  值得一提的还有,《台安两地情》能够成功发行离不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大力支持。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执行董事、福建画报社社长黄伟岸介绍,该书从正式申请书号到出书,仅仅历时两个来月,高质高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