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丨蓝牙道钉背后的文明成本

2021-06-06 07:3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近日,福州在32座共享单车驿站启用“蓝牙道钉”,用户若不在规定范围内停车,车锁将无法关闭,计费也将持续。为配合蓝牙道钉的使用,共享单车已采用北斗高精度分体锁代替传统机械锁,提升路面车辆管理水平。

  蓝牙道钉的投用在路边形成一个无形的停车栏,不但看起来“高大上”,效果也不错。在规定区域外,车子无法上锁,APP也会显示“您不在停车点”。都“预警”到这份上了,你还把车子停到规定范围外,实在是说不过去。

  技术的加持、资金的投入,提升文明程度可谓立竿见影。

  类似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前几年我市针对司机违规开远光灯,在杨桥路口启动全国首套智能抓拍远光灯系统,实现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抓拍、识别,准确率100%。各类前沿技术上岗,使各类违规大大减少。

  从另一方面来看,智能设施的布设和维护都有其成本。虽说许多这方面的硬件投入和人员配置本身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但不少情况下实是无奈之举。比如,很多旅游景区总有游客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破坏古迹,管理部门不得不增加人力和设施来应对,管理成本的推高显而易见。这可以说是一种全社会为不文明行为埋单。

  为了让共享单车用户适应,各共享单车企业实行为期1个月的缓冲期,缓冲期内,对不规范停车的用户,以劝导为主。

  由此看来,在为蓝牙道钉等高科技设施叫好的同时,背后的文明成本账也值得我们仔细思量。人们如果都能对规则心存敬畏,将社会文明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以规则意识驾驭日常行为,则社会的低成本运行自然水到渠成。

  (阿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