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首个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在福清首发运行

“木鸡郎”帮忙 一人可管15万只鸡

2021-06-04 09: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全球首个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在福清首发运行

  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在对鸡舍进行实时监测。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受访者供图)6月1日,全球首个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4”在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福清渔溪蛋鸡养殖场首发运行。数字化机器人的运用颠覆了传统蛋鸡养殖模式,助力农业企业迈进数字智能时代。

  “木鸡郎4”由福州木鸡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在养殖场,“木鸡郎4”呆萌的外形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呆萌若木鸡,灵智超凡人。”该公司总经理廖新炜介绍,“木鸡郎4”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物联网及区块链等最新科技,经过4次迭代和实用测试,成功开发的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

  通过实时监测大屏幕,记者看到这款机器人灵活地在鸡舍内工作,不停将实时获取的数据上传到蛋禽养殖数字化平台。这些数据包括鸡舍各个位置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味等环境数据,以及死鸡分布点。高效又准确的工作场景让人大开眼界。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是基于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基础研发的。经测验,这款机器人的死鸡检测率能达到99%以上。随着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的使用,一名饲养员可管理15万只鸡,实现数字智能化养鸡。

  作为国家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蛋禽养殖数字平台,能无缝对接机器人、设备等现有蛋禽养殖系统,支持同时访问显示屏、电脑、移动端设备等多种设备,可以通过预设养殖任务等形式协助养殖场管理,经过大数据分析得出饲料合理配比,节省养殖成本。

  “这些数据不仅可以为养殖技术及管理人员提供依据,还能为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所用,让每一个蛋都能追溯真实的养殖数据,形成不可更改的数据链,实现数据闭环。”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介绍。

  “数字化机器人的应用,颠覆了传统蛋鸡养殖的一些观念,将企业的规模化养殖推上了快车道。”余劼表示,利用蛋禽养殖数字化平台,企业实现了养殖流程标准化,且有效减轻了劳动力紧缺及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降低了养殖的生物风险和人为因素的不确定性,助力农业企业迈进数字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