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经 山海情 山海经济新平台

2021-06-04 08:58:21  来源:福建日报
  

  6月3日,“2021山海经济合作论坛”在福州成功举办。有关领域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出席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开展交流研讨,就推进山海协作、区域协作和国际合作提出许多真知灼见,观点鲜明,贴近热点,引起强烈反响。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山海优势,提升农业、渔业发展质量和对外开放水平,促进民生改善。有关专家学者表示,希望以这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加强政企联动,谋划一批新举措、新项目,共同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农渔业对外开放质量再上新台阶。主办方希望能够将论坛打造为交流互鉴、携手发展的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平台,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与会嘉宾围绕参与渔业国际合作、大力发展远洋渔业、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深化山海协作和区域协作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对话。

  密切关注渔业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世界贸易组织张向晨副总干事在视频主旨演讲中表示,世贸组织渔业补贴谈判是国际渔业合作的重要领域,有望于今年底完成,这不仅关系到全球海洋渔业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助于我国优化升级渔业补贴与管理政策,拓展渔业国际合作的空间。中国有义务把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落实到渔业补贴和管理政策的方方面面之中。要向世贸组织各成员借鉴、分享行之有效的渔业补贴转型经验和渔业管理做法,使国际渔业合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大力推动远洋渔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张显良会长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间远洋渔业发展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远洋渔业强国目标不动摇,努力成为世界远洋渔业的引领者。在政策举措方面,要坚持稳定规模,做好规划布局;推进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建设资源配置合理高效的全产业链经营体系;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形象,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远洋渔业对外合作体系。在渔业企业走出去发展方面,宏东渔业陈忠杰总裁认为,企业应细致开展前期调研,谨慎选择项目;强化与所在地共赢发展,日常经营上保持专一;加大创新力度,注重打通产业链条。

  创新引领食用菌产业提升发展水平。进入新时期,就食用菌产业如何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食用菌协会高茂林会长指出,食用菌行业企业应合理提升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价值链;不断加强科技投入,特别是在冷链物流、产品包装及销售渠道等方面加强创新,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建立系统化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市场预警机制;建设智慧食用菌,稳步提升综合实力。上海雪榕公司杨勇萍董事长认为,面对资本、菌种、产能过剩、消费拉动等四个方面困局,行业企业应积极通过数字转型创新,加强合作,实现行业企业间的共赢发展。

  切实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东盟是福建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双向投资的重要合作伙伴。针对RCEP签署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商务部研究院袁波研究员认为有三大机遇,一是共享更加开放繁荣的区域大市场;二是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关系;三是促进双方合作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与东盟应当为区域内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和产业链的相互配合创造更加便利的制度性合作环境,共同提升区域整体产业竞争力。在这方面,福建省大有可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指出,福清元洪投资区是中印尼“两国双园”的中方园区,要全力打造成为RCEP合作示范区。

  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和区域协作。如何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和区域协作,福建师范大学邹文杰教授认为,要把握发挥好政府搭台和引导作用、提升市场化程度、拓展国际合作、加强教育帮扶等四个关键点。宁夏商务厅陈志伟副厅长指出,闽宁对口脱贫帮扶已向闽宁全面协作转变,两地商务部门今后将在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特色产品销售和国际经贸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取得更多务实成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林冬梅副主任说,福建的菌草技术在东西部协作和科技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盼盼食品蔡金垵董事长表示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入山海协作,支持乡村振兴和老区苏区发展。

  此外,在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线上交易服务平台、通过中欧班列拓展国际贸易大通道、开展菌草技术对外援助等方面,有关专家分享了做法和经验。

  今后,山海经济合作论坛将持续举办。为此,主办方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博鳌论坛等品牌展会的成功经验,创新办会机制,提高办会水平,更好地助力山海协作、区域协作和国际合作的理论与实践。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