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北京,这里是福建龙岩古田”

工信部门在古田镇举行建党百年“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活动

2021-06-04 08:18:51  来源:福建日报
  

  “北京北京,这里是福建龙岩古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里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这里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我们将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完毕。”3日15时20分,一条来自福建的无线电短波,通过短波收发信台向北京通联中心呼叫。

  当天,根据国家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统一部署,省工信厅在上杭县古田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活动。

  据了解,本次短波通联活动以北京为中心,通过梳理100年来重大的里程碑事件,选取党的一大、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脱贫攻坚、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等9个重大决策或历史事件所涉及的18个地点,进行短波通联,用红色电波“重走”中国革命和发展历程,展现红色电波在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我省的古田会议会址正是活动中的一站。

  “革命老区福建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丰富的红色资源。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人民军队从这里腾飞而起。这片红色土地,也孕育出蔡威、戴镜元等人民军队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的革命先驱,为红军长征胜利、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选取古田会议会址作为此次短波通联地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福建省无线电专家介绍,无线电作为我党隐蔽战线上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伴随建党百年的一根红线。从第一套收发报机的研制成功发端,到“半部电台”起家,不断发展壮大的无线电通信是战火硝烟年代的“千里眼”“顺风耳”。新中国成立后,无线电管理事业成为和平年代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助推器。如今,福建的无线电管理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赋能5G等新基建发展、保障电磁空间安全、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彰显“电波卫士”的新担当、新作为。

  本次活动是福建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省工信厅也将此次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探索红色传统、追寻先烈足迹,从闽西红土地上汲取奋进力量,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