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鲍鱼、海带、鱼丸组团亮相渔业周·渔博会

这些“连江造”带来海的味道

2021-06-04 07:3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沐方婷
  

连江鲍鱼、海带、鱼丸组团亮相渔业周·渔博会

市民品尝连江官坞海带。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叶建隆

  海的味道,是什么味道?到2021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连江馆(6号馆)走一走、逛一逛、尝一尝,你就知道了!

  今年,连江组织32家本土企业参与渔业周·渔博会,入展产品500多种,并承办了第四届福建鲍鱼节暨第八届连江鲍鱼节、第六届连江海带节等活动。

  连江是全国海洋大县,有着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等美誉。近年来,连江深入实施“海上福州”发展战略,提升渔业科技水平和品牌意识,全力扶持渔业全产业链发展,成绩亮眼。

  去年,连江水产品产量、渔业产值首次跃升全国县级第一,并成功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连江鲍鱼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从“跟跑”到“领跑”

  “鲍”发新活力

  如何将鲍鱼“吃干榨净”?3日,由江船长实业集团主办的“大众健康”品牌海洋生物活性肽新品发布会在连江馆举行,意味着一只鲍鱼的转型之路就此展开,也标志着连江积极探索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生动注脚。

  发布会上,江船长实业集团及大众健康生物科技公司推介鲍鱼肽、牡蛎肽、海参肽等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海产品全身都是宝,精深加工大有可为!”全国鲍鱼深加工“领军者”——江船长实业集团董事长江铭福说,鲍鱼等海产业已经从粗加工转向精深加工,公司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进军肽产业,创建大众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研发的专家介绍,海洋生物活性肽产品实现蛋白酶作用于海洋原料的复配水解技术、四层分子膜叠加分离提取技术、关键性配套设备发明加工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突破。

  “我们将把海洋生物活性肽系列产品推向全国和海外市场,实现从‘跟跑’到‘领跑’。”江铭福雄心满怀。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为推动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连江“内外兼修”,在完善鲍鱼产业链条和研发鲍鱼养殖平台上下足功夫,成为福建最大规模的“南鲍北养”基地,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出口贸易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进一步加快鲍鱼产业化进程。同时,启用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迈向现代化养殖;培育鲍鱼界的“绿巨人”——“福鲍1号”,比成人巴掌还大;全面打通鲍鱼销售渠道,助力鲍鱼进入寻常百姓家。

  从“0”到畅销海内外

  “带”动新需求

  从海带丝到海带酱,再到海带糕、海带酥,从盐渍海带到烘干海带,再到压缩海带,连江海带节上,海带制品琳琅满目,吸引客商驻足品尝、当场订购。

  “我们今年特意带来畅销的烘干压缩小海带,别看它和小饼干一般大,浸水3分钟至5分钟就能膨胀20倍。”现场,连江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枫当起代言人,“我们在做好海带品种培育研发的基础上,也朝着海带零食制品、海带美容产品等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

  据悉,官坞海产公司已培育4个海带品种,每年稳定供应国内9个省份以及海外3个国家。

  官坞海产是连江海带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海带产业实现“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品远销海内外。“30多年前,连江还没有一根自己培育的海带苗,都得从大连引进,现在苗种还能返销回去。”连江县有关人员说。

  连江馆内,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的鱼丸制品,还可了解福州鱼丸发展历史。连江企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带来千人火锅,一锅可煮500公斤鱼丸,供参展人员品尝,还带来新研制的30多种鱼丸产品。“希望让更多人品尝到正宗的福州鱼丸,让福州传统美食和传统文化为更多人所认识、喜爱。”百洋公司董事长滕生淦说。

  同为连江企业的福州奇新食品有限公司此次和福建秋官郎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直径82.5厘米、重278.8公斤的“巨无霸”鱼丸,该鱼丸在2019年被认定为世界最大的包心鱼丸。

  此外,来自连江的丁香鱼、蛏干、海参、紫菜等多种海产品也在渔博会上亮相。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