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建河道 分雨污 布景观

滨海新城水系治理有成效

2021-06-03 23:16: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冯雪珠

滨海新城水系治理有成效

  滨海新城内河两岸风景秀丽。(福州新区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冯雪珠 通讯员 许舒炀

  沿着滨海新城体育公园生态步道漫步,一侧的湖东河汇入漳江河,宽阔的河道两岸,草木青翠,河流平缓。前几日连下几场暴雨,但滨海新城核心区未出现河水猛涨、路面积水的情况。这得益于滨海新城的水系治理。完善的绿地水网系统、清澈平稳的内河水系、自然风光与休闲游憩并重的滨海湿地,滨海新城进一步向宜业家园、生态绿城迈进。

  水系联通

  保障排涝泄洪

  据了解,滨海新城未规划建设前,分布着一些可以起到临时排水和灌溉作用的小河流、小池塘。小河流与池塘的连接通道为小水沟或者埋设的临时混凝土管,日子长了,部分混凝土管就会脱落,小水沟也时有堵塞,达不到整个片区的防洪排涝需求。

  如今,这里河道宽阔、河流纵横交错,成为滨海新城有力的排洪后盾。“滨海新城的河道建设是在新城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的,打通各个水系,汇总流入东湖。”福州新区集团滨海公司市政二部职员郑长平说,“在内部水系与东湖实现互联互通的情况下,对整个片区的排涝泄洪起到巨大的作用。”

  目前,滨海新城核心区已建成万沙河、湖东河、漳江支河等5条河道,文漳河、南洋西河等4条河道在建,河道与路网、桥梁等同步建设,进一步保障新城免受水患的侵扰。

  雨污分流

  守护内河水质

  由于滨海新城的建设是在“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如何让这幅画保持干净,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

  郑长平介绍,滨海新城排水管网按照片区的现有情况和远期排水需要进行超前规划,雨污分流并不是采用市区普遍使用的截污截流的形式,而是使用两套管网系统进行输送。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收集后直接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遇上暴雨也不会对河流的水质产生影响;雨水则通过收水井流入雨水管道,直接排到就近河道。

  郑长平告诉记者,路面雨水的收纳也有良方。道路周边绿化与人行道连接处设计有排水沟状草沟,也就是植草沟排水系统。通过种有植被的沟渠引流,在降低雨水地表流速、延长汇流时间的同时,利用沟内的植物和土壤截流、净化雨水,具有一定的污染控制功能。

  岸绿景美

  构建生态长廊

  在防洪排涝的基础功能之上,河道及两岸生态的营造彰显了山水之城的滨海魅力。

  滨海新城河道设计采用蜿蜒自然的生态河道形式,保持河流原有的自然风情,河岸两侧种植了适宜当地生长的特色水生植物,引来白鹭翩飞。

  走近河岸一看,河流驳岸的布置也大有乾坤,于河流浅处依稀可见网格状绳索。“我们致力打造‘会呼吸’的宾格石笼护岸护坡驳岸,不仅可以有效防止水流冲刷河岸,石材间的缝隙也有利于动物的栖息和植物的生长。”郑长平说。记者看到,小鱼在石缝间和草秆间自由穿梭,俨然一幅生态画卷。

  打通的河道串起滨海新城的主要景观,河岸两侧33公里长的慢道也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为了进一步丰富沿河生态景观空间、实现居民区周边500米见绿见林,河流沿岸多设置公园绿地。目前滨海新城的沿河景观和绿带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成为滨海新城自然生态的骨架。

滨海新城水系治理有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