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资讯放送 >> 焦点图

大众茶馆泡出“亲民好茶”

因物美价廉、闽都文化氛围浓,开业月余人气十足好评不断

2021-06-02 23:00: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蒋雅琛

  一杯清茶、三两好友、几碟点心……4月30日以来,随着福州多个试点大众茶馆相继揭牌营业,市民聚会小憩有了新选择。与高消费的茶艺会所和咖啡厅不同,低门槛的大众茶馆凭借亲民的价格、怀旧的氛围、轻松的环境吸引各个年龄段的顾客走进体验。

  简简单单的一家茶馆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近日,记者走进多家大众茶馆寻找答案。

大众茶馆泡出“亲民好茶”

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福建春伦集团供图)

  走访:融入市井生活 “虾油味”十足

  古厝、公园、社区、广场……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分布在榕城市井,氤氲出浓浓的“人情味”。通过走访几家已开放的大众茶馆,记者发现,大众茶馆价格亲民,基本上花费十几元就可坐上一整天,环境舒适令人放松,成为老少咸宜的栖身之所。不仅如此,茶馆与所处环境融为一体,愈加凸显福州特色。

  位于三坊七巷南华影城内的中瑞心选茶坊是全市首家开张的大众茶馆,屋顶悬挂着油纸伞,古色古香的韵味与窗外乌瓦和马头墙相得益彰。茶坊负责人谢秀清告诉记者,选址在影城内,既是考虑环境清静,也和影城形成良性互动,让观众在等待电影开场时或看完电影后都可以在茶馆内茶歇。

  南公园望海楼外的桑柘茶社主要吸引游园的市民。花费十几元,买上一壶茶和一份茶点,人们悠闲地在长湖之畔攀讲。“周末时客人会多一些,带着小孩的夫妻、聚会的朋友、散步的老人等都愿意来茶馆坐一坐。”店长刘宏介绍,茶馆二楼将设置成包厢,以满足顾客对环境的不同需求。

  走进梁厝蓝灰厝大众茶馆,慵懒的氛围与街区田园的闲适风格融为一体。茶馆还专门设置了3间展示厅,还原“老福州”的日常生活。“比如这间就放置了两张躺椅,中间是茶桌,复刻墙上这张老照片中福州人泡完温泉喝茶放松的场景。”茶馆相关负责人陈小敏告诉记者,每逢周六茶馆还有评话演出,凑齐“老福州”泡温泉、喝茶、听评话“三件套”。

  开业一个月,茶馆人气不俗。记者采访时,即使空中飘着微雨,也有市民坐在天井中饮茶。“我们是看到微博上的推荐专门过来的,喜欢这种怀旧的氛围,跟新式的咖啡馆相比是不同的味道。”市民严小姐说。

  溯源:茶摊文化复兴 闽都非遗新传承

  大众茶馆的“古早味”,勾起不少顾客关于“老福州”的回忆。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菜单上关于闽都文化的介绍,让茶客关注到茶馆在福州的历史。记者了解到,大众茶馆可溯源至老福州的茶摊,传承自闽都文化。

  土生土长的市民黄平安告诉记者,福州人把大众茶馆称为茶摊。茶摊里摆着许多张竹躺椅供茶客在上面放松地攀讲、啐喘,旁边的小茶几上放着泡茉莉花茶的搪瓷杯,只需5分钱就可以无限续水。茶摊还供应花生糕等茶点,一些茶摊还会请艺人来说书。黄平安回忆,茶摊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逐渐消失,因此今年看到福州重开大众茶馆时,他十分意外,也感到惊喜。

  2009年,为了传承茶摊文化,在民俗专家方炳桂的支持下,翁文峰开办了南仙茶摊,听众在那里可以喝茉莉花茶,听原汁原味的福州话漫谈古今。翁文峰还助力老福州茶摊在2018年被列入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现在,翁文峰已坚守老福州茶摊12年。得知福州陆续开起大众茶馆,他十分开心。“大众茶馆的开办贴近市民生活,增加城市的烟火气。”他说,时代在变化,茶摊难以完全恢复曾经的模样,根据时代作出调整是必然的,重要的是茶摊精神的传承,“希望大众茶馆可以坚持办下去!”

  观察:试点示范带动 大众茶馆渐成风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倡导健康消费理念、丰富完善茶叶经营主体大众消费服务功能,我市打造让老百姓真正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的茶品牌和茶馆消费场景,15个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将于6月底前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

  大众茶馆渐成风尚,示范效应已经显现。日前,位于闽侯江滨生态公园内的邑境茶舍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我市首个县级大众茶馆。一份茶饮只需10元,花生、瓜子等点心零食也平价、亲民。茶舍还会不定期举办传统曲艺表演、户外文艺电影等活动,让福州传统文化以更亲切的方式走进百姓生活,打造全民饮茶新氛围。

  群众接受度如何?夜跑爱好者陈晓煜表示,看江喝茶很惬意,“我和朋友每晚都会在江滨路上跑步,有时跑累了就在路边休息。现在这里有了茶馆,休憩时就可以来这里喝茶、聊天、看江景,非常好”。

  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炳强介绍,下一阶段茶舍将结合本土特色精心改进,争取打造成福州最具传统特色、最有烟火气的茶馆,并以最好的服务让群众享受饮茶的乐趣。

  声音:有利于推广茶文化 经营形式可再创新

  “长期以来,部分隐藏在居民区的大众茶馆存在不良现象,有悖于社会主义新风尚,此次福州政企携手打造大众茶馆有利于加强规范茶馆的经营范围和行为,更好地推广茶文化。”长期研究福建茶文化的黄女士认为,大众茶馆尤其是文化类茶馆对闽茶文化和福州的传统民间文化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游客了解闽茶文化和榕城文化的重要窗口。

  黄女士建议,大众茶馆可定期举办涉及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茶事活动,如少儿茶艺比赛、茶文化知识竞赛、茶叶专家讲座等,让青少年和普通大众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同时提高茶馆的社会影响力,“大众茶馆还可以在经营模式上进行突破和创新,如亲子茶馆、兼营餐食的茶馆、各种IP标签的文化茶馆等”。

  福州的大众茶馆呈现雨后春笋之势,网友对此也期待满满。

  “婷and彦爸比”:大众茶馆这个项目真的很不错,生在有福之州真的很幸福。

  “Z.Q.”:作为从蓝灰厝走出来的后人,有空我要带上同事朋友回故居喝茶,回忆当时生活在大厝里的美好时光。

  “和平狮子”:太好了!希望福州多做这样投资不多又能够提高城市品位的大好事,一举多得,市民拥护,茶业兴旺,福建茶声名远播……

  “tingzi-Judi”:每次去成都青羊宫都要去茶馆喝茶,当时就想福州也是茶乡,怎么就没有大众消费茶馆呢?现在看到福州大众茶馆陆续开业的消息很开心。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