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银高速做纽带 “深闺”美景引客来

2021-06-02 14:3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沿着高速看中国】福银高速做纽带 “深闺”美景引客来

  【解说】从福州市区驱车驶上福银高速,历时三个多小时,便可直达泰宁县城。泰宁县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金字招牌。旅游业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过去,高速公路未通车时,泰宁去福州用时超过8个小时,交通闭塞,让不少游客“望路兴叹”。随着国家交通网络的发展,特别是福银高速的贯通,让藏在深山中的美景“走出去”。近年来,当地通过创新旅游形态和产品,加快旅游转型升级步伐,不仅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愁,又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日前,记者沿着福银高速,来到泰宁县实地采访。

  【解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泰宁旅游开发就拉开了帷幕。2005年,“世界地质公园”和“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两块金字招牌让泰宁在全国的知名度迅速攀升。然而由于山区交通不便,游客鲜有。2006年,福银高速泰宁段剪彩通车,打破了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自此,泰宁到南昌、福州、武夷山形成了3小时便捷交通网络。借助高速路引擎,泰宁驶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解说】坐落于泰宁群山之中的际溪村,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着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悠远的人文历史。然而过去,交通不畅让村子长期发展停滞,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高速公路的通车,让际溪村慢慢揭开了神秘面纱。如今,从福银高速寨下、泰宁收费站出发,15分钟内就可到达际溪村。

  【同期】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党支部书记 林永胜

  因为游客来这边,当然这边有个(高速公路)出口那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一个方便,包括我们自己村民他们也要上高速都很方便。带动老百姓我们主要做什么,就是做民宿做这个餐饮,土特产这几个层面他们来做这一块,带动村民来增收致富。

  【解说】经过几年的发展,际溪村成为了泰宁县的 “网红村”,翠竹青山掩映、环村公路交错,这里的好山好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村中闲置的房子成了民宿,土特产销售兴旺。旅游的发展也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同期】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党支部书记 林永胜

  这个地方民宿都是爆满的,而且它的价钱是很高,不比其它的,我们这边一个房间到了黄金周都是八百多,九百多块钱一间,所以为什么这就是交通的便利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好处嘛,如果你交通不便利人家来他也不方便。

  【解说】不仅如此,来自台湾的乡建团队也看好了际溪村的发展。2014年12月,他们创办了“耕读李家”乡村营造项目,着手开始“世外桃源”的现代化改造。在这里,老旧的村居变成错落有致的民宿,不仅有两岸文创品展示、乡村图书吧,还有研学基地、创客坊等。际溪村村民李玉梅长年在外打工,正是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村里,如今是“耕读李家”稻田咖啡厅的店长。

  【同期】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 村民 李玉梅

  以前是在工业园区上班嘛,是比较累的,来这边是比较方便,离家比较近,就可以在家看看孩子。就是旺季的时候客人比较多,开民宿的像这一排过去都有,都是家庭民宿。

  【解说】便利的交通给这个远离尘世的小村带来了更多人气,全域旅游的潜力日益显现。文创、民宿等新业态的落地生根让际溪村的乡村振兴越走越实、越走越火。

  【同期】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三明管理分公司副经理 陈玉荣

  把我们高速公路运输通道的这个功能提升为综合经济服务平台这个功能这方面进行拓展,延伸。我们会把我们的一些服务区打造为地方农特产品的销售平台,还有一个作为我们服务区加旅游,服务区加这些平台来建设,真正服务好我们地方这个旅游经济。

  【解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高速公路抢抓交通发展黄金机遇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乡镇通高速公路覆盖率达80%以上。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