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州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彰显特色突出实效

2021-06-02 07:32: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开展特色学习提升素养,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政协的有力举措一件接着一件。

  “市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彰显特色、注重实效,打出一套‘组合拳’,力求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市政协领导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做实。

  课堂+现场

  学习形式灵活多样

  5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课堂座无虚席,以“回顾中共党史,激励担当作为”为题的精彩讲座激发不少福州市政协委员对中共党史的学习热情。“以前没有系统学过党史,就知道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今天经过专家梳理,豁然开朗。”市政协委员纷纷称赞这次异地培训不虚此行。

  依托知名高校举办异地委员培训班是市政协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有力举措。今年,市政协在常规培训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令参训学员耳目一新。委员们不仅聆听了专家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党的历史发展与责任担当”“《民法典》的颁布历程与新制度解读”“新冠肺炎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等专题讲座,还走出课堂,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

  3月,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聆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专题讲座。部分委员还前往闽清省璜镇革命斗争史迹陈列馆、闽侯县祥谦陵园广场、二七烈士纪念堂、福清市南岭镇食菜厝闽中游击队活动点、“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先烈浓浓的爱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

  服务+实践

  学习成效及时转化

  “鲍鱼养殖遇到困难,就大胆和我们的专家委员点对点联系。”在福清市东瀚镇文关村,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令水产养殖户喜笑颜开。

  为进一步引导政协委员学史力行、践行使命,市政协严格对照福州市《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的8项重点任务,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深入水产企业,在水产品养殖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农业和农村委党支部联合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保险企业为农民送上种菜培训、蔬菜种子和农业保险;教科卫体委走进老区苏区开展义诊。“市政协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党支部模范作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切实做到贴近基层、倾听呼声、服务群众。”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宣讲+交流

  学习影响不断扩大

  在红色革命教学点作专题宣讲、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召开学习座谈会传达讲话精神……翻开市政协开展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35场宣讲活动贯穿全年,涉及办公厅、调研室、各专委会等11个部门。

  “党史学习教育是持续推进的过程,理论宣讲是政协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把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这项工作。”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既“走出去”讲,也“引进来”听。4月,市委党校第47期中青班学员、70多名党派青年代表走进市政协,学习了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的相关内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市政协还充分利用“委员讲堂”平台,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嘱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福州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彰显特色突出实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