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的“常青树”

叶艳:21年呵护“红领巾”成长

2021-06-01 10:0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叶诚
  

叶艳:21年呵护“红领巾”成长

叶艳(右一)在指导学生排练福州市中小学朗诵比赛节目。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5月31日下午,记者在市教院二附小见到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叶艳老师时,她刚主持完一年级第一批新队员入队仪式。

  满脸细密汗珠的她,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的入队有不同哦,有点童年戴上红领巾时的那种激动心情。”

  辅导员岗位上的“常青树”

  叶艳老师2000年毕业后来到市教院二附小,一直从事少先队工作。她所指的“不同”,缘于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其中一个内容是实行“分批入队”。

  “第一批(一年级)入队仪式在六一节前夕或六一节完成,第二批(二年级)入队仪式定在10月,而且第一批入队人数有比例控制,每班30%左右,这样就给孩子们更强的少年先锋队的光荣感和入队向往。”叶艳说。

  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叶艳一干就是21年。前不久,她获评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是当年我市中小学唯一获此荣誉的老师。

  “评这个奖,需要4年内获得过省优秀辅导员荣誉。少先队辅导员常年负责校内大大小小几十项活动,老师们一般干个三四年就会转换岗位,长期坚持的极少。”叶艳说。

  而叶艳能成为“少数分子”,和她的性格有关。

  “我性格外向开朗,爱表现,从不怯场。”她介绍自己是“人越多、心越热”,惹得大家都笑了。

  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在21年的少先队辅导员生涯中保持着热情,把每场少先队活动都看作一项事业,一心一意为队员的健康成长谋划着、实践着。

  在去年一个停课不停学的“超长假期”里,学校开展了“线上导学‘云’搭台,养正蕴秀‘微’助力”主题活动,叶艳带领其他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开展了为“最美逆行者”护童守家,速递“爱心课本”到家,向逆行者隔空示爱等活动。

  她组织的迎接不同年级的复课活动颇有创意:迎接六年级复课,定制防疫香包、暖心寄语;迎接三到五年级复课,六年级的哥哥姐姐送上寄语卡;一二年级复课,发放复课礼物——写满温馨寄语的定制书签。

  年轻辅导员眼中的“哆啦A梦”

  叶艳老师还被全市、全国各地年轻辅导员送上了一个外号“哆啦A梦”,这是因为她有一个神奇的“素材库”,里面收藏着各种少先队活动创意方案、少先队各项工作规范等。

  市教院二附小与湖北宜昌市西陵区镇镜山小学“手拉手”共建。最近,镇镜山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露露老师就“少先队规范礼仪”等问题,求助于叶艳。

  “你看需要哪个,拿去!”叶艳点开“素材库”,截图发给对方,很快就帮李露露老师解决了难题。

  李露露老师在朋友圈盛赞这位千里之外的“知心姐姐”会魔法,引来数百个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