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会搭平台 向海新跨越

渔业周·渔博会推动福州迈向海洋强市

2021-06-01 07:0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郑帅

渔业周·渔博会推动福州迈向海洋强市

  去年渔博会上,众多海产品吸引市民拍照。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3日~5日,一年一度的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09年以来,福州连续12年举办渔业周·渔博会,2019年成为全国首个经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渔业商业展会。随着规模逐年扩大、影响日渐提升,渔业周·渔博会已成为国内顶级的渔业专业展会,是一个渔业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福州市对外宣传的一张城市名片,更是一台加快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的强劲引擎。

  借力展会东风

  海上“牧场”升级收效好

  初夏海风阵阵,在连江县定海湾的海面上,形似橄榄球的“振渔1号”养殖平台正在匀速旋转巨型鱼笼。

  “这是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可自动监测海水各项指标,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通过手机轻松掌握平台的所有情况。”“振渔1号”相关负责人说,“振渔1号”养殖水体达13000立方米,可年产优质商品海水鱼120吨。

  近年来,依托渔博会的展示展销平台,全国各地的特色渔业产业及渔业品牌建设成果得到展示和推广,福州也因此受益颇多,通过打造“百台万吨”智慧化养殖平台,推动全市海上传统养殖设施升级改造。

  回眸“十三五”,福州市海洋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现代渔业建设成效显著,水产品产量和产值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2.5%、40.3%,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基地也落户福州。

  品牌效应扩大

  助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日前,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的潘氏观赏鱼养殖场,不仅金鱼旺销,连鱼苗和鱼卵也成了“香饽饽”。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州金鱼总产值约8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0%。

  “打包卖鱼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不断扩大‘福州金鱼’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福州金鱼’这块金字招牌。”鱼场负责人、福州市金鱼协会会长潘国诚说。

  近年来,渔博会期间举办的金鱼文化节、世界金鱼大赛等系列活动为福州金鱼的宣传推广提供了专业平台,品牌效应不断扩大。通过对展示模式、渠道和载体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福建、福州的区域品牌特色及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本届渔业周·渔博会除了继续举办金鱼文化节、鲍鱼节、海带节等福州传统渔业优势品牌推广活动,还首次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甄选了金枪鱼解体秀、千人火锅大家尝等15个渔业品牌主题活动,通过集中举办活动重点宣传福建、福州渔业可持续发展新品牌、新模式、新思路、新规划。

  据了解,本届展会规模达4.6万平方米,内容覆盖整个渔业水产行业及周边产业链,将有超过50个行业商协会团组、1.6万人次专业采购商来榕洽谈交易,签约金额预计超过220亿元。

  搭上会展经济快车,海洋经济提档升级。展望“十四五”,福州海洋与渔业事业已勾勒好蓝图。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将全力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形成“4+4”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促进海洋渔业、涉海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文创与旅游业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争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建成海洋经济强市。

渔业周·渔博会推动福州迈向海洋强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