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焦点图片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2021-05-31 11:1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数字福州 追风弄潮

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熊敏 摄

  项目接连竣工

  气象万千勾勒“数字画卷”

  一个个数字福州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一批批数字应用示范场景“生根发芽”,数字福州的探索与创新正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如今的榕城,创新创业的活力迸发,便民利民的红利涌动。

  ——变数字为生产力,数字经济深深植入福州经济发展的肌理血脉。

  在上月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帝视科技携多部通过AI技术修复的经典红色影片亮相,带着观众重温红色历史,迎接建党100周年。清晰的画质,流畅的画面,很难想象这是拍摄于上世纪的红色历史片。老影片“重生”,得益于帝视科技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图片、视频深度压缩与增强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投用后便得到多方青睐,目前已应用于视频直播、短视频、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电商平台、VR/AR、影视制作、嵌入式终端(如无人机)、视觉处理芯片等行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图片和视频的深度压缩和视觉增强,不仅能呈现更清晰的视频和图片,还能为用户节约流量,为企业节省宽带和存储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车间,在楼宇,数字也演绎着不同的精彩,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空间。

  骏鹏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建成5条全智能化生产线,在“智慧大脑”操控下,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一线操作人员数量减少一半以上,产品合格率由83%提升到98%;

  我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全面量产,一条生产线部署了28台机器人,可以完成90%的工作内容,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

  ……

  ——将“数字”融入日常生活,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进出不用带卡,刷脸即可通行,家住晋安区桂溪社区的林希享受着“晋我家”支付宝小程序带来的便利。不过,这可不是她独享的福利。目前,“晋我家”已在全区80个社区、114个行政村全面应用,通过“近邻党建”“刷脸行”“e协商”“e救助”“我的家园”“交流中心”等板块,群众办事、居民议事便如网购一样方便。

  “晋我家”是晋安区创新打造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智慧社区治理平台。“平台的建立有效破解了社区干部人少、服务居民多、处理问题复杂等难题。”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三次升级改版,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升级。“我们计划拓展业务范畴,逐步增加社区养老等服务功能,为晋安区新时代社区服务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在晋安区小学生中,人工智能不再是束之高阁的“黑科技”。得益于人工智能青少年教育基地项目的推进,在象峰中心小学,每周一次的信息技术课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课堂,因为在这间充满科技感的AI综合活动教室,他们可以拼装机器人、学习编程等,畅享数字乐趣。

  晋安区是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不久后,设于象园街道综合文化站的校外活动基地将启用。福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辉说,全区拟建设不少于60所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科创教室)、6个至8个人工智能教育校外活动基地、一个可容纳800人以上的综合性人工智能教育研学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