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企眼中“电”力十足的东南汽车城

2021-05-28 09:1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吴国棋 洪琦 欧阳栋栋

  勘察、施工、验收、送电……台企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不久前申请的变压器增容改造,仅仅42天就顺利完成,这意味着公司扩大产能的计划有望提前实施。“供电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这些年来我们用电基本没操过心,这次增容改造,更为企业发展开足了马力。”公司副总经理李继兴说。

  在东南汽车城内,得益于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台企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已成为打造千亿元现代化汽车小镇的重要力量。在这片洋溢着激情的干事创业热土,与六和机械有相同经历的台企还有许多,他们的获得感真真切切,故事却不尽相同。

  走进六和机械

  看“提前8天”如何加速

  继六和汽车零部件项目去年实现量产,公司又在着手实施一项新计划。然而,一道难题横在前:原有的容量不能满足正常生产用电需求,增容迫在眉睫。

  了解到企业需求,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对接,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工地现场指导,采取勘查快、施工快、验收快、送电快的“四快”服务措施。

  快在哪里?“以前办一次业务就要跑一趟城关,路程就要花费两三个小时,现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设置了一站式办电窗口,非常方便。”李继兴告诉记者,国网闽侯供电公司青口供电所还推行增值税发票线上预约自助领取模式,每月缴清电费后可以在台企专属微信群中预约开具增值税发票,工作人员就会提前将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放入“票易领”增值税发票自助领取终端,并通过短信告知。企业只需到营业厅输入电表户号及服务密码或者使用领票卡即可领取,全程不到10秒钟,省却了每次打印发票的排队和等待时间。

  最终,六和机械的增容改造仅仅花费42天,比原计划提前了8天。

  深入东南汽车

  看“降费42万”如何实现

  作为东南汽车城的老牌台企,东南汽车的获得感源于何处?东南汽车工技课课长张坚辉亮出了一项数据——东南汽车参加电力市场交易已有3年,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仅去年一年电费成本就降低了42万元。

  张坚辉介绍,汽车生产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可靠供电。举例来说,汽车在喷完油漆后,就要进入干燥炉烤干,烤多长时间是固定的,如果突然停电,喷漆的质量就很难过关。“近年来,随着青口地区的网架结构的完善,设备质量、运维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电压稳定了很多,电压骤降现象很少发生。”

  不仅如此,国网闽侯供电公司的大客户经理和青口供电所台商服务队还会定期到东南汽车了解用电需求,为公司量身定制用电诊断分析报告,提出电气设备定期开展预防性试验、制定中断供电应急预案等安全可靠用电建议5条;结合公司生产实际调整作业时段,充分享受谷时段电价优惠;综合考虑产能波动因素协调生产线用电,提升产量稳定性;利用成片屋顶优势,制定分布式能源服务方案等最优用电策略,为公司节能降耗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指导,帮助公司实现综合能效提高……

  “用电质量高了,电费成本却更低,这就是我们的获得感。” 张坚辉笑着说。

  纵观东南汽车城

  台企稳定获电

  据悉,今年以来,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已在青口地区累计开展带电作业共计18次,确保新易制模有限公司、东荫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等18家台企正常生产不停工。此外,公司还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分行业、分区域、分规模挖掘企业产能情况,为台企提供行业内上下游企业经营情况,对台企决策分析提供帮助。

  “在配电电网建设快马加鞭推进的同时,公司还全力推进建设东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满足东南汽车城负荷发展需要。”国网闽侯供电公司青口供电所所长王荣居告诉记者,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东南汽车城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福建地处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国网闽侯县供电公司将始终牢记台企服务工作无小事,持续提升优化台企营商环境,让台企在闽侯放心地‘安家落户’,助力福州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王荣居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