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2021-05-27 15:30:51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走进滨海新城,头顶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脚踩细软沙滩,面朝碧蓝大海。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生态”可谓是滨海新城最显著的特色。在福州滨海新城规划之初,在“森林中建城”“先造森林再造城”的森林城市规划理念就融入其中,同步推进。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把握重点关键环节,为滨海新城高质量发展绘就生态底色。11.8公里的防护林,13公里、78万平方米的河道,309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是滨海临空公司为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交的“成绩单”。

  听,这里有风吹树浪的声音

  沿着滨江滨海路,从长乐漳港往文武砂、江田方向行驶,一路沿海防护林郁郁葱葱、迎风生长,风吹过,响起沙沙的树浪声,为滨海新城构筑了一道绿色长城、生态屏障。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

  《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年-2030年)》提出,滨海新城将形成以“一核两带,多廊多园”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其中“两带”之一便是东部滨海森林景观防护带。

  “最外侧100米种植木麻黄,中间100米是混交林,内侧100米为景观公园带。”滨海临空公司防护林项目负责人谢滔指着沿线的防护林介绍道。由滨海临空公司承建的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位于长乐区漳港街道、江田镇、松下镇、文武砂镇沿海区域,总长度11.8公里,苗木种植及补植面积约2430亩,苗木数量约65万株。防护林带以人工造林和提升改造为主要建设方式,将防护功能和城市森林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不仅具备了一般性生态防护功能,而且能应对海啸和风暴潮等突发性生态灾难。

  与此同时,滨海临空公司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修复思路,积极开展下沙沙滩修复工程,将于下沙海滩南北2个岸段,共计3.2千米的岸线开展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在致力提高海岸防灾减灾,尤其是抵御海岸风沙灾害能力的同时,通过沙滩养护与生态修复手段提升滨海沙滩质量,助力打造以下沙、沙尾滨海沙滩休闲度假旅游为品牌的滨海核心旅游区。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下沙沙滩修复工程

  看,这里有生态惠民的风景

  增添生态底色,绿色惠民的公园必不可少。漳江河从滨海新城体育公园穿流而过,将其一分为二,两岸之间桥梁相连,周边覆盖自然绿地搭配种植景观树,漫步其间,怡然自得。由滨海临空公司承建的体育公园项目建有配套建筑以及4个篮球场、2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十一人制足球场、3个网球场和1个多功能体育场,体育设施齐全,辐射周边群众,满足各类健身需要。

滨海新城体育公园航拍

  体育公园用材讲究。道路采用透水混凝土建设材料,河道驳岸采用宾格石笼,与传统的浆砌挡墙相比,更加柔性、透水。石材缝隙间利于动物栖息、植物生长,被称作“会呼吸”的驳岸。公园整体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水体、绿地格局为基础,构建了具有“涵养、生态、净化、安全”功能的区域海绵系统,风险抵抗能力强,是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生态”以及“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中的重要一环。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滨海新城体育公园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万新商务区也秉承了绿色生态的理念,周边绿化工程总用地面积37214平方米,滨海临空公司以国际视野和创新理念建设极具活力特色的带状公园景观廊道,为创新高地、开放门户的滨海新城CBD核心区增添盎然绿意。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万新商务区周边绿化工程

  而即将动工的劳动者公园也将通过疏密有致的手法,用多样植被季相变化塑造丰富的林相景观,以景观元素表现传达工会文化主题。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劳动者公园项目

  走,这里有多彩靓丽的花路

  盛开的三角梅花团锦簇,黄槿、菩提榕等树木高低错落,绿色草地与多彩的灌木、花草相辅相成,行人往来如织,车辆川流不息,这里是被称为“最美主干道”的福州滨海新城文松路,近20米的绿化宽度造就了滨海新城靓丽的生态风景线。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福州滨海新城惹人爱

福州滨海新城文松路提升改造及两侧绿化带景观工程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这是《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年-2030年)》对滨海新城林荫街道的定位。滨海新城的道路绿化秉持增大树、添层次、增色彩、增细节的理念,注重节点细节的打造,致力塑造多层次、有色彩的城市道路景观,让居民更好地接近自然。近年来,滨海临空公司建设完成了包括福州滨海新城文松路提升改造及两侧绿化带景观工程、数字峰会进城通道(两线)景观提升工程等多项绿色工程。在数字峰会进城通道(两线)景观提升工程、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周边配套工程中,苗木与时花交相点缀着滨海新城,良好环境给前来参会的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数字福建”建设打造了一张生态名片。

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航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