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部法规提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

涉及大数据、绿色建筑和儿童安全座椅

2021-05-27 08:2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6日,《福建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草案)》等3部福建地方性法规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初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开始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庞大的数据量和日益提升的分析技术使数据产业价值不断凸显,大数据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引领社会管理变革、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福建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将福建促进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举措和良好经验上升至立法层面,进一步巩固“数字福建”发展成效。在制度设计上,草案紧扣福建大数据发展应用现状和需求,聚焦数据采集生成、汇聚共享、开放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权限。草案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安全管理、保障措施等作了规定。

  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对推进福建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福建建筑总量大,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建材生产和建筑建造、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占全社会总耗能量的30%左右。相对于传统建筑,目前绿色建筑平均节能率为65%,建造成本只增加1%左右,还能显著改善建筑的健康性和舒适性。《福建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就绿色建筑标准及执行、编制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绿色建筑全过程闭合管理机制、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扶持激励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随着汽车的普及,儿童乘坐机动车出行已成常态。有关数据表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极大地降低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伤亡率,是儿童的“救命椅”。经广泛征求意见,《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草案)》明确了三方面内容:一是适用对象,考虑到可行性和操作性,车辆范围限定在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营运载客汽车和大中型汽车暂不列入,同时参考外省立法实践,将儿童适用范围界定为不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二是主要措施,强化机动车驾驶人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责任,并规定了公安交管部门、驾校、幼儿园、新闻媒体的职责;三是法律责任,设置了警告和罚款两种处罚方式,处罚幅度较轻,重在教育引导,有利于全社会接受和执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