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2021-05-26 17:1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张人峰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对标先进 改革创新 加压奋进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上海讯 (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文 张人峰/摄)25日至26日,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带领的党政代表团一行。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长薛侃,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依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成云分别陪同考察。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代表团考察浦东新区城运中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重要理念。近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城市大脑”数据平台,详细了解该中心在实施统筹规划、智能运行、预警监控、联勤联动、高效处置等方面经验做法,对上海探索推动“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生动实践由衷赞赏。如今,杨浦滨江、苏州河是上海城市治理的典范,代表团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同志深入交流,细致了解上海在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老城改造、内河治理、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思路理念,对杨浦滨江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等巨大变化深感震撼。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代表团听取张江科学城规划展示情况介绍。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代表团考察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

  科技引领,创新赋能。位于浦东新区的张江科学城是国家级科技高地。在科学城展示厅,代表团参观了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展区,详细了解科学城高站位聚焦科创中心建设、高起点布局先导产业、高水平建设大科学设施的创新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上海有益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重大科技平台建设,聚焦产业特色、科技优势,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持续壮大福州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群。上海创新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代表团来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实地了解滴水湖金融湾项目建设情况,大家认真听、详细问、用心记,对临港新片区在深层次、宽领域、大力度推进政策制度创新、特殊功能打造、现代化新城建设等反响强烈。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代表团听取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在沪考察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详细了解公司最新技术创新成果,现场观摩立体停车库演示,希望振华重工在加快在榕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探索经营新模式,以福州为创新“试验田”,深入开展高层次、广领域的合作,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实现互利共赢。

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代表团与振华重工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

  林宝金说,作为改革创新高地,此次到沪考察学习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达到了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加压奋进的目的。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上海经验,对标先进,加快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要打破思维惯性,创新举措,在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完善体制机制,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绩效考核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营造一流发展环境;要凝聚工作合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创佳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市领导蔡战胜、张忠、杨新坚、杭东分别参加考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