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仓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05-26 00:08: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仓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金山街道傲梅苑小区邻里一家亲(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祖

  以党建强推动发展强,金山街道潘边村与项目方达成商贸楼购买交付协议,交付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超千万元;实施“小区‘邻’聚力”工程,一批批近邻示范小区成为党建的民生工程……近年来,仓山区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和新发展理念,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九大专项行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线上线下同培训

  让新思想融入群众生活

  “这些天,我在这里听了好几场讲座,既有讲新思想的,也有讲党史的,老师讲得通俗易懂,我很喜欢。”近日,在仓山区南江滨政治生活中心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的王阿姨说。

  在仓山,类似的宣讲活动密集开展。近年来,仓山区坚持以党建做实新思想学习宣传,把新思想用群众语言、群众方式融入群众生活。

  线下活动如火如荼,线上活动同步推进。仓山区13个镇(街)党校常态开班,“仓山云党课”平台线上直通,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领域覆盖。2017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党课直播2000多场,参与人数达80多万人次。

  仓山还拍摄公益微视频短片,在户外媒体和线上平台播放,形成广覆盖的宣传教育模式。2017年以来,该区共拍摄12部公益教育短片,《红》《归》《福》获得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和微信公众号联名推送。

  党建强推动发展强

  促进村财增加群众增收

  今年,金山街道潘边村与项目方达成25000多平方米的商贸楼购买交付协议,明年交付出租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超千万元。这意味着,潘边村民的腰包将更鼓。

  近年来,仓山区坚持把党建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建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引导涉迁村转型发展商贸服务业就是有力举措之一。为解决涉迁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仓山区建立“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的回购商贸楼机制,有针对性地引导重点项目入驻,促进村级资产增值、群众增收。

  2019年,仓山区全面消除“空壳村”;2020年,各村村财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七成村超百万元,有3个村更超千万元。

  仓山区还积极探索推进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建设,并将党建创新工作纳入全区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同步推进。历时3年多打造的南江滨党建示范带上,30个覆盖农村、社区、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党建示范串珠积极服务仓山经济发展。其中,三盛集团、互联网小镇、AI小镇、畅玩集团等一批企业党建品牌单位已成为党建招商的重要力量。2020年,该区通过党建招商落地16个项目,投资总额24.53亿元。

  党建贯穿小区治理

  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党员群众在仓山区淮安泊郡小区的公共空间开展议事协调、沟通交流以及文化娱乐活动,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温暖是泊郡小区的幸福语言,小区充满邻里的欢声笑语。”小区党支部书记肖世华说。

  去年以来,仓山区通过实施“小区‘邻’聚力”工程,打造了金山街道傲梅苑和天骄苑、盖山镇临湖苑、建新镇金山明珠小区等一批党建扎实、治理有效、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近邻示范小区。

  仓山区建立了以社区、小区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区域共建、五社联动、多元共治”机制,推动机关单位下沉资源力量,通过项目化共建的方式参与小区治理,越来越多的小区解决了外立面改造、智能安防等问题。目前,仓山区近邻小区建设已经纳入南江滨党建示范带,成为重要的党建形态串珠。

  仓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立足基层、聚焦群众抓好全域党建、平台党建探索实践,切实以党建持续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更大作为,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仓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