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拓展合作领域 深化交流互动

​“5·18”开创两岸融合新局面

2021-05-23 23:18: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蒋雅琛 林双伟

​“5·18”开创两岸融合新局面

  海交会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展区。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蒋雅琛

  2001年,海交会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

  2002年,海交会签订了向马祖岛供水协议,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

  2005年,海交会实现了台湾农产品(25种时鲜水果)首次零关税直航大陆;

  2006年,海交会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

  ……

  如果把这些“第一”串起来,不难看出,两岸交流的每次推进,都有福州的身影。

  “5·18”刚刚落幕,但是两岸共发展的故事还在续写。福州以“5·18”为平台,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从两岸往来的屡次破冰到两岸合作领域的日益拓展,23年的海交会,是见证者也是推动者——见证了台湾同胞在与大陆的经贸合作中蓬勃发展,更推动了共创两岸融合新局面。

  “融”出新发展

  3个重大台资项目集中签约

  福州综合保税区内,台企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投产在即,工人们正加快调试两条生产线。看好海交会平台,公司决定在投产前率先亮相“5·18”,展示马上要投入生产的最新抛弃式彩色隐形眼镜。

  “海交会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年度盛会,我们也希望借此平台与同行交流,拓展合作。”优你康总经理陈志成信心满怀,他告诉记者,公司拥有先进的第三代隐形眼镜生产技术,下个月将投产两条生产线,年内还计划引进另外3条生产线,明年再引进两条生产线,待一期、二期隐形眼镜项目建成后,优你康将成为全球第五、亚洲最大的隐形眼镜生产商。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优你康是福州深化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引进的重大台资项目,也是近年来福州积极推动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福州市用好海交会平台,促进大项目、好项目不断生成、落地,今年“5·18”期间,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就包括福建福顺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绿星(福州)居室用品有限公司家居用品项目、福州茉莉花生产研发基地项目3个重大台资项目,总投资达10.74亿元。此外,市台港澳办还主动挖掘了台湾绮丽珊瑚有限公司、台湾文创推广协会拟在福州市投资的2个招商线索,总投资16亿。

  “融”出新气象

  台商加快“登陆”脚步

  从推着果醋走街串巷兜售,到带着果醋品牌走向国际,海交会是台湾百家珍酿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桢樑事业起步的第一站,借由海交会的平台,江桢樑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张。

  在今年海交会展会现场,百家珍的展区热闹依旧,来来往往的消费者一批又一批,大多成箱采购。作为每届“5·18”都会参加的忠实粉丝,江桢樑对海交会的影响力再清楚不过。

  “大陆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是非常有利于台企投资兴业的广阔天地。”江桢樑说,“每年都有非常多台企把海交会作为了解大陆市场的窗口,我们也会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准备‘登陆’的台商们,鼓励他们在大陆闯出一片天地。”

  对于首次来榕的台湾绮丽珊瑚有限公司来说,“前辈”的经验很令人受用,“虽然企业在台湾发展了48年,但是来到大陆后,相当于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一切要从零开始。”说起参展的情况,公司执行董事吕忆羲滔滔不绝,“前辈们建议要等工厂、设计、销售端等环节均完成布局后,再一次性打响品牌。因为大陆环境不同于台湾,市场大、需求量也大,没有做好准备容易出现供应链断裂的情况,这确实是每个台企要考量的重点。”

  为期5天的海交会,为公司攒了不少人气,现场询问度和兴趣度都很高,也让企业拿下了不少大陆订单,“看到前辈们在大陆发展得很好,事业越做越大,我也很有信心,明年的海交会我还要继续参加!”吕忆羲说。

  一直以来,海交会作为海峡两岸经贸盛会,台企台商参与展会的热情高涨,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也为本届海交会发来贺电。她说:“海交会促成了两岸广泛而巨大的商业合作及经贸交流成果,不少在台湾的厂商,把福州的海交会视为年度必去的展会之一。”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林麦升也在祝贺视频中表达了强化交流共进步的期待。

  “融”出新舞台

  33个台青项目和产品集中展示

  走进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示区,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钢琴的清脆,鼓的浑厚,琵琶的婉转,小提琴的悠扬,竹笛的绵长……开馆首日,5位台青拿出看家本领,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合奏。“这次演奏的三首歌曲都是有特别寓意。”台青林俞青说,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希望通过演绎《茉莉花》这首歌表达台青对福州的深情;《光阴的故事》则讲述了台青们在榕生活、创业的点滴;《城里的月光》的歌词“把梦照亮”唱出了台青们在大陆努力追梦、筑梦、圆梦的美好经历。“我们在福州找到了施展自己的舞台,也感谢海交会让我们展示自己。”

  除了5位台青所在的台青基地“第一云家园”区块,唯美客文创聚落展区也有许多亮点。记者看到,台青的文创“代表作”一一展出,吸引众人视线。

  其中,有台湾知名文创IP“PeaQuin皮宽”、台湾创意设计品牌“coco stainless”、用环保材料组装的“纸箱王”等知名台湾原创品牌纷纷跨海参展,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台式美学。“受疫情影响,今年有很多台青无法到场,我们不希望两岸交流的渠道受阻隔,所以就让他们将作品寄送过来参展。”唯美客台湾事业部执行长张钊瑞表示,不少台湾文创业者很盼望早日回来大陆,继续深化两岸文创交流。

  本届海交会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示区相较往年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在参展内容上也更为多元。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示区以“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为主题,邀请了21个企业33项台湾青年在福州的创业代表性项目和特色文创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帮助台青创业企业提升知名度、拓展营销市场。同时,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与台中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联盟还组织签署了《闽都文化两岸共创计划合作备忘录》,促进榕台两地文创产业合作发展。

​“5·18”开创两岸融合新局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