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丨静音车厢 文明上路

2021-05-23 08:09: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一晟

  近日,福州地铁和公交先后推出了以“文明出行·清静你我”为主题的“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呼吁市民和游客在乘坐地铁和公交时轻声交谈、关闭电子产品外放以及不在车厢内饮食。同时,全市公交行业也将降低车载移动电视音量,语音报站时,车载电视静音。此举受到广大乘客的欢迎。

  长期以来,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噪声扰民问题,诸如手机等电子设备外放、大声交谈或者打电话等,一直影响乘车体验。一些乘客在公交车上饮食,产生的气味也经常成为他人吐槽的原因。在12345等平台上有市民反映,公交车的车载电视声音过大,令人心浮气躁,甚至经常盖住报站声音,导致坐过站;车载电视商业广告过多,反复播放,令人不胜其烦。在这种情况下,针对噪声扰民现状,运管部门倡导“清静车厢”,顺应了广大网友和市民的期待。

  倡导在地铁、公交车厢保持安静,是城市文明的体现。车厢不同于其他公共场合,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较大的谈话声、手机外放音乐或者电视节目的声响势必会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这样的声响若不加以控制,也容易带来连锁反应。时间一长,车厢中的乘客们会觉得,只要自己有需要,讲话声音和手机音量大一些没有什么关系,“反正这样做的不止我一个”,这就使得车厢内噪声难以“刹住”,随意饮食乃至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产生。

  有了“清静车厢”的创建和引导,车厢内的乘客就有了约束感,自然会意识到降低音量、保持安静是一种必要。新上车的乘客发现车厢环境清静文明,也自然不好意思破坏既有的氛围。如此良性循环,时间一长,保持安静、举止文明定会成为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习惯。

  “静音车厢”的创建和倡导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运管部门倡导文明乘车的有益尝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静音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希望广大市民和公共交通运营企业能在车厢中自觉调整为“静音模式”,成就“清静车厢”,让生活中少一些喧嚣,多一份清静。

  (作者:一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