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作家采风团走进永泰庄寨 助力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

2021-05-22 13:3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作家采风团走进永泰庄寨 助力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

采风团在三对厝实地采访。

作家采风团走进永泰庄寨 助力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

三对厝依山而建,非常壮观。

作家采风团走进永泰庄寨 助力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

采风团探访惜字坛。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为助力正在进行的“幸福之城·古厝之光”迎世遗大会寻访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20日和21日,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组织作家采风团来到永泰,先后参观走访了盖洋乡的三对厝、同安镇的爱荆庄、三捷村的青石寨(仁和庄)和辅弼岭的斗星庄。

  采风过程中,作家们发现在永泰的青山绿水中,各大庄寨星罗棋布,它们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印记,亦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这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处古迹,甚至每一个旧物件都有各自的故事。

  三对厝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鸦片战争前夕,由郑家三兄弟所建。三座大院落均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前后排开,内部匾额、楹联、砖雕、木雕、彩绘等应有尽有。三对厝背靠青山,周围水田环绕,颇有田园牧歌般隐世而居的意境。

  爱荆庄外围是以防御为主的瓮城式建筑,内里是以人居为主的院落结构,有361间房,2018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当地人称,爱荆是爱妻的意思,被专家誉为是“古代村落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

  青石寨(仁和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当地称为“民间故宫”。青石寨的围墙有5米厚,异常坚固,寨子内还有不少机关,城墙下半部的小洞,用来安放照明灯具。青石寨整体建筑高低错落、宽窄相宜、敞藏有致。此外其木雕、石雕、梁柱、楹联等建筑装饰精美。

  斗星庄的祖辈与青石寨的祖辈共同修葺了惜字坛,至今还保留了敬惜字纸的传统,他们认为有字之纸承载着文化之灵,不能随意毁弃。假如能够将有字废纸捡拾并送归惜字坛焚化,则每百字积一善,而践踏、污秽字纸则每十字增一恶。敬惜字纸必然会得到上苍和圣人的眷顾。

  作家们还先后走访了同安镇坡头村的庄寨古风博物馆、同安书院客栈和占柄村700多亩的卢峰茶园。庄寨古风博物馆馆主鲍国忠认为,“永泰的庄寨古厝是中国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是古代村落乡贤文化载体的范本,是风水学说自然环境巧应的杰作。”

  采风活动让作家们扩展了古厝文化的视角,丰富了自己创作的素材,不少人表示要将自己对永泰古厝的所见、所闻、所感写下来。有的作家还与古厝的后人和原住民互留电话和微信,表示日后要深入沟通。

  据记者了解,作家采风团近期还会走进连江、闽清。目前由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连江县古厝保护利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台江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幸福之城·古厝之光”迎世遗大会寻访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正在进行,截止日期是6月30日,其中散文、游记字数在3000字以内,诗歌30行以内。本次征文活动投稿邮箱:fzwbgczw@163.com。应征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将结集出版,并挑选部分作品在福州晚报副刊上刊发。

作家采风团走进永泰庄寨 助力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