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仓前学区校园安防实现“三个100%”

2021-05-21 10:18: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仓前街道辖区内有中小学及大专院校10所,是仓山区的重要学区之一。建设“平安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仓山区委政法委以仓前学区为试点,积极推动打造“五联”(联动、联宣、联治、联管、联查)护校安园新模式,全面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形成秩序安定、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为确保辖区内学校安全,仓前街道主动作为,联合派出所制定校园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明确校园内部治安保卫重要部位、事件处置流程及注意事项,制定责任清单,明晰职责范围。实行“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形成校长总负责,分管校长靠上抓,有关科室主任及安全人员具体抓的校园安全工作管理网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仓前街道社区干部及法制辅导员每月至少到校指导协助工作两次,强化学校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巡逻保安组成“仓前校卫”,按照每天“定时、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对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实现巡防打击无缝对接,形成具有特色的公安机关“护学蓝”。由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红马甲”等护学力量,统一着装,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做好校门口的安保维护工作。

  仓前街道针对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数量众多的实际情况,结合“砺剑南台”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对校园周边发生的两抢、盗窃、敲诈勒索学生财物及“黄赌毒”案件,坚持露头就打,不留后患。不断加强网吧与娱乐场所及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年初以来,联合公安、检察院、文体等部门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整治查处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案件5起,取缔3所无证托管及培训机构。仓前街道出动220余人次,排查并整改辖区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问题隐患5处,规范校门口经营商铺60余家,整治两车乱停放500余起。

  仓山区积极打造“五联”护校安园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以来,仓前街道牵头组织入校检查135次,整改安全隐患4处;破获校园周边各类案件112起,抓获59人,起诉违法嫌疑人43人;校内安全保卫工作扎实管用,实现“零事故”;防溺水、防欺凌、防伤害、防侵财、防毒品等专项治理有效开展;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以及传染病防治实现了“零差错”;率先全面完成校园安防“三个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公共视频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建设任务,并获得公安部测评组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仓山区委政法委将总结仓前学区“五联”工作的经验做法,将其打造成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提升仓山区校园安全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