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纺织面料新趋势:科技 绿色 时尚

专家和业界代表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未来

2021-05-21 09:2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余少林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20日下午,功能性新型材料国际论坛在长乐滨海新城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长乐龙头企业及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当下与未来。

专家和业界代表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未来

中科院院士朱美芳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认为,服装纤维的演化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在人体表面形成空气阻隔层,降低空气的流速,被动储存能量的天然纤维,到可设计纤维结构和组成,以物理形式调节体表能量的人造纤维,未来的智能纤维将转向智能主动地存储和释放能量,产生结构、功能、电化学一体式杂化纤维,实现集热能管理、能量转换、能量储存等功能为一体的能量管理纤维。

  另外,通用纤维功能化、功能纤维智能化、智能纤维柔性化是纤维材料的发展方向。

专家和业界代表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未来

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化纤板块总经理梅震在论坛上发言。

  “追求时尚、环保和功能性纺织品成为消费的主流。”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化纤板块总经理梅震认为,在细化常规产品的同时,注重发展特种纤维、功能性纤维,以及与工艺相匹配的设备及成套工艺技术,是纤维材料的发展趋势。

  强化品牌溢价、崇尚消费者感受、强调功能性的特殊,注重绿色环保、肤感优势、运动健身以及特种军工是未来功能性纤维的发展方向。而选用更具可持续性的替代原料,在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和产品经销上开发更多可持续性的方式是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慢时尚”的方式之一。

  “目前恒申集团已在多个品类的功能性材料方面进行拓展,利用工业废料解聚重聚成再生纤维、结合海洋科技研发原液着色纤维以及生物基纤维等,实现生产来源更环保、性能更优异的绿色新型材料。”梅震介绍。

专家和业界代表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未来

Coloro®首席策略官Detlev Pross在论坛上发言。

  “色彩是面料行业成功的关键”。在时尚方面,Coloro®首席策略官DetlevPross认为,随着全球时尚业向数字化转变,色彩开发、色彩应用和色彩工作流程都产生了新要求。会上,他还带来了适应全球纺织服装行业变革的,用于趋势及需求分析、产品开发和可持续性的创新色彩解决方案。

专家和业界代表共话功能性新型材料的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