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闽清贴心服务项目落地企业成长

2021-05-21 08:57: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服务很贴心,办事速度越来越快!”“有了你们的保障,项目建设进展大大加快!”……走在闽清,看到的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听到的是企业声声点赞。

  近年来,闽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举措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助推项目落地生根、企业茁壮成长。梅邑大地兴业热土越来越“热”,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又逢一年“5·18”,又一轮新的合作机遇在梅邑点燃。

  作为海交会签约项目之一,拓优陶瓷智能生产项目将为“瓷都”闽清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据介绍,该项目业主单位为福州市拓优陶瓷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材料技术推广、新材料技术研发、日用陶瓷制品制造的新兴企业。

  “项目计划投资4.1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面向陶瓷披萨盘的研发和生产等;二期主要改造生产车间,引进新型智能环保设备,从事陶瓷项目的转型升级、陶瓷新型智能制造的研发和生产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350万平方米陶瓷披萨盘。

  近期,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5·18”两场盛会的举办,闽清收获满满。

  看中了闽清“建筑之乡”的厚实基底,更受这里优越营商环境的鼓舞,由闽清县携手武汉大学、东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共同打造的东南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筹)落地,为闽清这一建筑强县再添绿色建筑发展新“引擎”;豪迪生家具加工制造项目落地闽清中建绿色产业园,按照目前国际家具行业最先进的水性漆生产工艺标准,研发生产高端外销定制橱柜,为产业园下游扩链再加码……

  据介绍,今年以来,闽清县聚焦“三大三强”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今年一季度,该县通过市对县招商项目考核62个,总投164.95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个,投资额56亿元。

  四大攻坚行动护航

  好项目、大项目为何属意闽清?来项目一线走一走,能找到答案:项目建设加足马力,落地项目快速转化,项目用地报批提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扬……“这样的火热场面由闽清春季攻坚四大行动的‘点燃’。”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以来,闽清启动项目投资建设大提升、招商项目大转化、资源要素大保障、干部精气神大提升四项行动,瞄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卡点发力,全面护航项目推进。

  在项目投资建设大提升方面,围绕征迁交地促项目落地、明确责任促项目开竣工等目标,该县依托十大领导小组,由该县各分管领导牵头一周一协调。今年以来,十大领导小组共召开协调会183场,协调问题389个。截至5月10日,已开工10项,竣工2项,完成征迁交地845.27亩、房屋7栋20户。

  为推进招商项目大转化,该县以上率下,全员招商聚合力,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提前介入项目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截至一季度,闽清县已新增开业项目95个,新增生效纳统项目9个。

  为实现资源要素大保障,该县加快各类规划编制、加快用地报批、加快土地出让等,推动重点项目、招商项目尽早落地见效。今年以来,该县已上报农转用征收和跨省域增减挂钩项目10个批次,省道202、县委党校新校区、天然气门站等8个项目,总面积140.586亩已全部获批。

  围绕干部精气神大提升,闽清县委组织部围绕每季度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一线考核,考核干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情况,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精神面貌提升、干部作风改进、服务效能增强。今年以来,该县结合2020年年度考核工作,给予优秀领导班子嘉奖23个,记三等功17人,嘉奖表现优秀的干部274名。“七一”前夕,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推荐、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展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精神风范。

  此外,该县还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推动县乡换届后干部队伍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办事越来越便捷

  不仅要让项目进得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近年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闽清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养分”。

  “没想到你们提供上门服务,这么快就办好了!”日前,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该县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骨干走进闽清经济开发区,为福建普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协调解决公司重组有关问题,事项很快办结,获得企业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闽清县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帮代办、云代办、自助办、上门办”等服务方式,推动园区企业“足不出园”办业务。截至5月12日,累计提供帮办代办审批服务149件,自助终端办件446件,上门服务10次。

  与此同时,该县还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e福州”APP及各类自助终端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即办件比例达41%,“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72%。

  此外,该县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落实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类、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带方案出让土地和既有建筑改造4类项目全流程承诺制办理,并积极推进建设项目限时联合验收。今年来已办理联合验收项目5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对标先进、精准发力,为推动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政务服务保障。”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闽清贴心服务项目落地企业成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