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通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成效

2021-05-20 16:5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建通报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成效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5月20日上午,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今年全省各地政法单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查纠整改,教育整顿开局平稳、态势良好。

  据悉,今年福建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2个多月以来,全省政法机关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全省有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审查调查400多人,处分、处理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班子成员近50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抽调279名干部组成9个省级指导组

  福建省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立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尹力担任组长,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先后11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解决具体问题;抽调279名干部组成9个省级指导组,深入到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全程驻点指导。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进驻福建后,市县两级党委和省直政法单位均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委(党组)“一把手”任组长,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坚持清单化管理、数字化评估,明确责任要求和推进举措,确保教育整顿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突出学习教育引领

  全省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766场

  福建省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全过程,指导各地通过政治轮训、专题讲座、主题党课、党日活动等方式,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传承“初心课”。

  全省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766场,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4113人次、瞻仰革命烈士陵园12995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31场,组织42973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1046人,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全省政法机关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已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在组织开展失踪被拐儿童技术比对和线下认亲的“团圆”活动中,有248个家庭骨肉团聚。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共破获案件3449起,抓获5095人,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今年以来全省未发生涉校涉学生极端事件,让孩子们不受无辜伤害,家长安心工作。严打严查涉疫苗和假冒伪劣防疫物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建立“一窗式收件、一站式服务、一趟就好”立案机制,让群众不再为立案难问题发愁。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让电梯安全、窨井盖缺失、盲道被侵占、燃气罐安全等“小事”都有司法贴心守护。通过解决一个个群众“微心愿”,为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作出政法奉献。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2个多月以来,全省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得到增强,战斗力得到提高,呈现出崭新的精神风貌,得到中央第八督导组的肯定。

  全面做好自查自纠

  全省有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教育整顿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截至目前,全省有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有近800名干警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释放了“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

  敢于碰硬、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进行挂牌督办、交办、提级办理,全力攻坚。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审查调查400多人,处分、处理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班子成员近50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南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荣才等一批违纪违法干部受到查处,形成有力震慑。

  目前,教育整顿工作已经到了查纠整改环节的关键阶段,接下来,福建省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质高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