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好货 海交会一站就“购”了

2021-05-18 23:4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林奕婷 邹家骅 池远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林奕婷

  18日,本届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大批参展企业如约而至。在这些参展商中,有不少多次参会的老朋友。随着展会规模的提升,“5·18”的“朋友圈”也在扩容。如今,新老朋友齐聚,“5·18”这个“大群”的溢出效应正在不断释放。

  携手共进新征程

  两大主题展凸显融合成果

全球好货 海交会一站就“购”了

市民品尝新疆乳制品。记者 邹家骅 摄

  进入本届“5·18”的中心展馆,一艘月牙状“巨船”映入眼帘。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主题展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主题展正在此举行。

  占地3000平方米的展馆内,分为“海丝”“海峡”两大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多元化形式,进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成果展示。

  “此次设置两大主题展主要是为了展示福州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果。”主题展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的省会城市,福州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大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同时,福州以“海丝”为牵引,放大“多区叠加”效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更高起点上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现场,主题展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参观完主题展,我对于近年来福州是如何做好‘融合’文章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发自内心地对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自豪!”市民张洪宇评价道。

  老朋友带来“新鲜货”

  市民点赞新体验

  “5·18”自举办以来已有数届,不少参展企业成为海交会的老朋友,承办伊朗展位的北京中迪万达商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伊朗的展位,宛如进入了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卡塔姆首饰盒、手工彩灯、地毯画等无不洋溢着异域色彩,也成为市民和客商的热门“打卡点”。

  “这是我们第四次参加‘5·18’了,前几届我们收获了不少订单,前年参展几乎卖空了,不但深深感受到福州市民的消费热情,也为我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公司采购负责人陈俊焕说。

全球好货 海交会一站就“购”了

市民选购非洲工艺品。记者 池远 摄

  在海丝茶叶文化展区,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打造的“福州大众茶馆”茶香四溢。只见前来逛展的市民三三两两围坐在茶摊前,喝着茉莉花茶,品着冬瓜条、咸橄榄等福州特产,台上评话、闽剧、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表演等令人赏心悦目。

  同样作为“5·18”的老朋友,春伦集团以新面孔亮相展会。“不同于传统茶企的参展方式,这次我们不仅卖茶叶,更‘卖文化’。”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文创园经理、大众茶馆项目统筹关家娟介绍,春伦集团选择用更具体验感的方式,让每个年龄段的逛展者都可以感受到福州茶文化的魅力,延续老福州的茶摊文化。“也希望通过‘5·18’这个平台打响‘大众茶馆’的名声,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茶馆不只是单纯品茗的场所,更是一个集娱乐休闲、亲友聚会、商务洽谈、主题文化经营为一体的、各个年龄段喜闻乐来的社交场所。”

  “勾起了我对老福州茶摊的回忆,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市民江先生说,“而且每泡茶最便宜的价格才13元,无限制开水供应,也不另收茶位费,不禁止自带茶叶,是真正的亲民茶摊!”

新伙伴“进群”

依托平台拓宽业务

  在大批参展企业如约而至的同时,“5·18”也收获了许多首次来访的新伙伴。

  知服科技的展位内,智能镜子的“穿搭魔法”让前来逛展的市民忍不住一探究竟。站在镜子前,经过拍照取景就可立即分析出详细的形象报告,精准推送的服饰搭配,手指轻点就能在线购入或是在线进行私人定制。

  “许多人都困扰于服饰穿搭,知服科技从2014年就开始潜心研发,将‘服装+智能+大数据’结合,只要在手机小程序上传三张照片,就可以立即为你的穿搭找到方向。”知服科技的高级顾问龚军阳说,知服科技今年第一次参加海交会,不过半天的时间就已经吸引了三四十位市民前来体验,“希望借助海交会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知服穿衣’,帮助人们更好地走向变美之路”。

  第一次出现在展会现场的还有产自富士山脚下,具有140年历史的胜沼酒庄的日本原装红葡萄酒。“这款葡萄酒主打无添加,去年12月才进入中国市场,今天有不少采购商表达了合作的意愿。”胜沼酒庄红葡萄酒的本地经销商说。这家经销商还将甘味、中味、辛味的红葡萄酒通通打开,供市民与客商一起尝个痛快。

  “之前对欧洲的葡萄酒了解得比较多,日本的葡萄酒还是第一次喝,感觉很不错。”“5·18”常客王玲手中已是大包小包,收获满满,她告诉记者,每次都可以在展会上发现新产品,开拓自己的眼界,乐趣无穷。

  澳洲工艺的牛肉干、产自新疆的麦趣尔牛奶、斯里兰卡的有机椰子酱油……这些第一次走进“5·18”的产品进一步满足了市民“一站购全球”、客商快速找朋友的心愿,也进一步扩大了展会的影响力。

全球好货 海交会一站就“购”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