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2021-05-18 10:25:0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努力开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全文如下——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光明日报》2021年05月18日08版截图

  福建是革命老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1929年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谱写了新形势下政治强军兴军的时代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福建发展取得新成就,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去年达4.39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1万元、居全国第4位。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为福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努力开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

  努力开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

  中共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始终坚持理论武装,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首先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许多重要发展理念和重大执政实践源于此。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一体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我们发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先、做在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18.7万人次,宣讲29万场、受众2128万多人次。加强面向全社会的理论宣传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好《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强大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百年历程证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抓好发展的根本指针。

  我们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福建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成立省创新研究院和4个省创新实验室,“十三五”时期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7.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去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达45%。深耕海上福建,近年来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去年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8%,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9%,PM2.5为20微克/立方米,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莆田市绶溪生态水系新貌。资料图片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紧抓科技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现代产业体系这个根本支撑、绿色发展这个根本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夯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物质基础。

  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更是改革问题,必须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扫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打通堵点、畅通经济循环,实现生产力大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必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福建南平新区。资料图片

  福建北连长三角、南接粤港澳,面向台湾,地处海上丝路起点,具有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我们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立问题导向、经验复制推广和改革推进落实“三个机制”,探索形成了林改、医改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成果。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福建建设相结合,建成全省政府服务“一张网”,97%的事项可网上办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8.4%。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十三五”时期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9.1%。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十三五”时期台胞入闽超过1400万人次,去年闽台贸易额逆势增长10.9%、实际使用台资增长77.3%。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立足福建的区位优势和省情特点,进一步找准找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定位和作为,着力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深挖内需潜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福建担当、作出福建贡献。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写在旗帜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1987年原貌。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刊发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

如今的下党乡山清水秀。资料图片

  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去年2月底全面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一年多无本土新发病例。全力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十三五”期间老区苏区地区生产总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探索具有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去年茶叶、食用菌、特色水果等10个乡村特色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加快补齐居民收入、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十三五”期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深化平安福建建设,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深化餐桌污染治理,严抓安全生产,群众安全感居全国前列。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人民享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质量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丰富的文化发展成果、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促进共同富裕。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年都由省委常委同志带队,分赴各地开展主体责任检查。发挥革命历史资源优势,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梳理重点民生问题8788项、办结2959项。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约85%、82%,全省95%的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以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努力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干出加速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了良好政治生态。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切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在抓好换届工作中建强组织体系、在传承优良作风中激励担当作为、在惩治腐败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奋楫扬帆启新程。福建省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通过扎实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福建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美好现实,以实绩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