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连续举办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 给予鼓励扶持

2021-05-18 08:32: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连续举办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遴选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等方面的优质项目,给予鼓励扶持,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志愿服务

  爱心更贴近 榕城更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红马甲、红绶带……如今,志愿者不仅“站”出了福州街头的亮丽风景线,也成为市民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服务力量。据统计,福州市拥有志愿者超过140万人。一个个专业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福州不断落地,为老人、孩子、残疾人等群体送去爱心关怀。

  为鼓励志愿服务创新形式,增强实效,福州市委文明办连续举办两届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遴选优质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日前,第二届项目大赛已完成立项流程,共有222个项目申报参赛,经过一场“爱心大比拼”,最终24个项目入选立项扶持名单。入选项目将围绕“众志成城 温暖榕城”的大赛主题,在各自服务领域为市民增添更多幸福感。

  项目大赛

  打造志愿服务排头兵

  丽景社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港头社区,举办线上疫情防控课程;新筑社区,开展救援演练活动……在福州仓山区,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每个月要开展4次急救培训活动。“预计每场30人次参与,计划培训1500人次,未来还将把培训范围从社区扩展到企业、高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这些公益培训,是蓝豹救援服务中心开展的“心手相连 抢时救命”——应急救护知识普及项目的服务内容。该项目主要培训居民应对心血管疾病突发状况。前段时间,该项目在第二届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24个扶持项目之一,获得资金扶持。

  以“心手相连 抢时救命”为代表,通过创新大赛,福州遴选出一批志愿服务领域的“排头兵”。“大赛旨在宣传展示、扶持培育一批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团队专业成长,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

  据悉,在2019年首届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20个优秀项目获得立项扶持,扶持资金近50万元。有了政策的给力支持,入选的志愿服务项目逐步扩大影响,累计开展活动近300场,参与志愿者近6000人次,服务群众超过8.6万人次。

  扶持给力

  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

  “入选扶持项目,不仅可获得资金扶持,更代表服务质量获得认可。”今年,福州鼓楼区南仙茉莉志愿者服务中心第二次参赛,该中心负责人翁文峰说,比赛能够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往深度挖掘,让内涵更加丰富。

  翁文峰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今年的第二届创新大赛中,以参赛促服务质量提升,成为许多志愿服务团体的目标。

  担任第二届大赛评审工作的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师郭云芳评价说:“入围立项扶持的项目,聚焦人们关注的为老服务、应急救援与抗击疫情等民生问题,亮点颇多。通过参赛,各个项目都做了优化提升,相信会促进志愿服务质量上台阶。”

  对入选项目,除了资金扶持,福州市委文明办还安排专业机构,对各项目运行过程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指导,为其赋能,持续提升项目运行方的活动策划、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此外,还将通过实地走访、中期考核、结项验收等手段,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提升项目成效。

  如此严格的考核标准,是为了让志愿服务项目能够切切实实服务市民,为群众生活增添幸福感——这也是众多志愿服务团体在获得扶持后定下的目标。

  福州市守望助困服务中心入选的“守望闽江”环境教育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开展3年多以来,已带领志愿者清理闽江河岸垃圾20多吨。“今年有了立项扶持,我们计划扩大项目点,在闽江多个河岸开展此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举办以来,逐渐在全市志愿者群体中打响知名度,也让“温暖榕城”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下一步,将大力推广入选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擦亮“温暖榕城”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让一个个志愿服务好项目更好造福于民。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