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构筑招商“强磁场 ” 助力经济“加速跑”

2021-05-18 07:4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一批批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一处处商机蕴含无限潜力,一个个投资项目落地生根……以“5·18”为媒,活力台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来自海内外的客商带来资金、技术、信息和项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的台江,产业体系更优、城市颜值更高、发展前景更广,已然成为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精准招商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即将落地!

  今年“5·18”期间,台江本土企业知鱼科技与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落地智慧园区和企业大数据智能感知系统建设。

  据悉,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算法与园区治理和企业运营深度融合,借助大数据分析提高园区公共服务能力和企业运营感知能力,并利用云计算重塑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以移动社交构建智慧园区内的互动参与体系,从而让园区更加“智能化”。

  “通过智慧园区和企业大数据智能感知系统,可以帮助管理者清晰直观地掌握园区和入园企业的运营情况,助力政府和园区管理部门精准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推动属地产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知鱼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台江区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行动,坚持“内挖+外引”相结合,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家的行业资源、人脉优势,扩容台江“投资圈”。同时,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开单、政企联动招商”模式,集中力量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精准招引产业链引擎型项目,力争“引进一个、带动一批”。

  如今,以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大商务区为核心载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业态加速在台江集聚,累计吸引近3000家优质企业入驻,形成了供应链中心、新零售中心、高端专业服务业中心、文化产业软件开发中心,实现了从引企业到聚产业再到聚生态的转变,服务业、金融业的产业链更加完整。

  优化服务

  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走进不久前乔迁新址的海峡金融商务区代办点,大厅宽敞明亮,代办服务窗口、洽谈区、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及市民卡办理终端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办事人员络绎不绝。

  据悉,海峡金融商务区代办点新址以“红色代办”为主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代办的基础上,与党建e站原有的党团服务、生活便民服务、企业服务、人事人才服务四大服务有机结合,打造出以证照服务、政策服务、咨询服务等六大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无偿“全程代办”,让党员干部做群众的“跑腿人”,让辖区企业真正享受到党员干部的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直观。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扎根台江,不到5年,成为国内新零售赛道的“黑马”。朴朴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区高效便捷的行政效率、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我们这样快节奏的创业企业来说十分重要。目前,朴朴正在互联网新零售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希望未来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将营商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前,营商环境3.5版改革成效凸显,区级“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超七成,“信易批”“打包办”“全城通办”等服务广受好评。简化投资审批办事流程,开设重点项目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电子证照增量生成率达100%。

  与此同时,城市面貌是彰显区域活力、城市吸引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承载。台江区大力推进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市容市貌管理等十大专项整治,推动城区有机更新,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美化城区生态景观,企业在台江的生活办公环境更加优越。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化营商环境4.0改革,继续推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升级,完善“云代办”“打包办”“全城通办”等便利举措,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办理,力争“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80%以上,即办件比例提升至50%,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坚持一线工作法,优化“楼长制”“楼管员”“一企一议”等服务流程,加快“台江区楼宇企业服务管理平台”投用,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聚焦“难、硬、新、重”工作,畅通问题收集渠道、落实定期协调机制、建立问题协调台账、强化联动监督,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难点堵点,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台江:构筑招商“强磁场 ”  助力经济“加速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