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18”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1-05-17 23:5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五月榕城,生机盎然。

  今天,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以下简称“5·18”)在福州盛大开启。从福州国际招商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走过20多年光辉历程的“5·18”风华正茂,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一个展会一座城,一个展会一扇窗。福州市全力将“5·18”打造成为一个在更广空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实现互通有无、务实合作、共享发展。

  更广空间 构建大开放格局

  八面风来,东南潮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和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放是福州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凭借对台诸多优势,我市在历届海交会中突出海峡元素,两岸经贸往来日渐热络,榕台合作持续深化,谱写了共赢合作精彩篇章——

  2001年海交会,设金马澎展区,成为大陆最早展示台湾县市区域的展会。

  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

  2012年海交会,揭牌成立了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是大陆首个专门负责管理对台优惠和非优惠贸易原产地业务的机构。

  2019年海交会,开通新“两马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航线,进一步拉近了福州与马祖之间的距离,助推榕马通水、通电、通桥、通气。

  ……

  回眸榕台经贸交流的历史图卷,先行先试的海交会一直在福州的对外开放征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作为八闽前哨、海丝排头兵,福州对外开放之路远不止于此;作为福州最重要的经贸活动、招商平台,海交会的历史使命也远不止于此。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海交会加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使之成为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

  由此,“5·18”的巨轮正式从“海峡”驶向了“海丝”。这对提高福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优化福州的投资环境、推动福州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以及推动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在福州的发展和落地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2019丝路中欧投资论坛、UCLG(世界城地组织)“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和“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城市印象与旅游合作主题论坛……如今,每年“5·18”期间,一场场“含金量”十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接连举办,让其成为世界了解福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开放的环境、开放的措施、开放的胸怀,“5·18”成为福州对外开放“烫金”名片。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5·18”作为“海丝”国际合作平台的功能将更加完善。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我们把巴基斯坦设为主宾国,举行开馆式及推介会等活动。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国际贸易障碍,邀请一带一路80个国家和地区的在华企业或代理商产品参展。总体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参展规模保持在疫情发生前的最高水平。”该负责人说。

“5·18”乘风破浪正当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