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按下招商“快进键”积蓄发展新动能

“5·18”投资促进大会集中签约30个项目,预期总投资超740亿元

2021-05-17 23:4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5·18”投资促进大会集中签约30个项目,预期总投资超740亿元

  投资促进大会签约仪式。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7日,第四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交会投资促进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商界人士再度聚首,畅谈合作,共谋发展。活动现场,30个招商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46.28亿元。

  项目接连落子

  签约项目512项、总投资4070.84亿元

  在本次集中签约之前,福州市各县(市)区、高新区管委会已主动对接参会客商,精准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快速对接形成一批发展急需的产业项目。据悉,全市谋划签约项目482个招商项目,加上集中签约的30个项目,本届投资促进大会共签约项目512项、总投资4070.84亿元。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投资促进大会项目签约有两大亮点。第一是央企国企大项目集中签约。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战略带动下,各县(市)区、高新区管委会紧盯央企、大型国企和国际国内龙头企业,主动对接洽谈,生成央企国企重大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859.16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供应链及物流、区域(职能)总部、大数据等4个领域,形成华电福新能源、兴业银行大数据产业园、中青城投数字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智慧产业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将进一步壮大我市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项目支撑。

  第二是利用外资成效明显。福州市和各县(市)区与福建紫讯、佳通塑料、中国中景集团、福融新材料、索仕图国际等42家企业签约了42个外资项目,内外资总投资288.52亿元,利用外资有望达到92358万美元,主要来源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集中在生物医药、轻工食品、芯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榕城前景可期

  客商纷纷点赞福州投资环境

  “‘马上就办’不只是一句口号,而且落地有声!”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贵根透露,正在与马尾区开展项目对接工作,政府的工作效率很高,仅仅洽谈10天就达成了共识,非常期待未来的合作。“福州是个开放的城市,非常包容,把我们当做一家人。我们的交流也很融洽,对未来在福州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思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生雄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公司将在福清江阴港落地一个新项目,计划6月初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从领导到部门都非常重视并且支持我们,甚至连周末都在帮我们考察对接、解决问题,感受到了福州、福清的招商诚意。”林生雄表示,福清有坚实的产业基础,这也是公司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我们不仅要自己落地,还要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

  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以来福州已引进招商项目1388项

  本届投资促进大会只是福州市各级各部门紧扣“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主题,深入落实龙头企业扶引战略开展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会举办前,我市今年以来已引进招商项目1388项、总投资3627.54亿元,落地了区块链服务器及配件生产基地、恒美光电偏光片、中景石化科技园二期等20个3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个;央企国企项目、外资项目均实现了大比率增长,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营造最优投资环境,引进更多优秀企业来榕投资兴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蓄发展后劲。”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5·18”投资促进大会集中签约30个项目,预期总投资超740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