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2021-05-14 15:3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文化工作者,扎根基层16年,怀着一腔热血,奉献美好青春,坚守基层文化事业,为广大群众带去文化的福音,丰富着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她就是台江区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静。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吴静创作的作品曾荣获福建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表演金奖、演出三等奖,其本人也先后被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被福州市委文明办授予“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个人。

  爱则热爱

  打造基层文化品牌

  吴静是“80后”,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出于对文化事业的热爱,2005年刚刚踏出校门的她,进入台江区文化馆工作至今。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唱歌、跳舞是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现在回过头去看,进入文化馆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一种发挥特长,活学活用。”吴静说。

  作为文化馆馆长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是吴静的分内职责。她认为,非遗传承与保护要扩大宣传,让社会上更多的群体知晓,同时还要注重从小培养、融入日常生活。因此,常态化的品牌打造,是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重要途径。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在吴静手上,“非遗进校园”和“我是非遗代言人”两大活动品牌成功孵化。其中,从2006年开始,吴静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迄今已有十五年。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现在,台江区文化馆在19家单位设立非遗传承基地,包括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设立茶亭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台江区实验小学闽剧传承基地、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茶亭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福州市盲校茶亭十番传承基地、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茶亭十番传承基地、台江区国货路小学疍民渔歌传承基地、福州市瀛滨小学闽剧传承示范基地、福州市老年大学茶亭十番传承示范基地等8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以及台江区第一中心小学鸣鹤拳传承示范基地、宁化小学民族民间舞蹈基地、台江区中选小学冷凝合香传承示范基地等11个区级传承示范基地,成果可谓丰硕。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刚刚设立茶亭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的时候,我和老艺人、学校音乐老师一起给孩子们上课,足足上了快一年。”师范专业出身的吴静回忆,孩子们对十番音乐的乐器特别感兴趣,当看到孩子们经过长期排练终于能上台表演的那一刻,自己内心也充满成就感。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据统计,台江区文化馆每年开设非遗传承课堂300课时,年培养传承人1000余名。在基地建设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时,吴静还主动搭建展示平台,邀请各个基地开展教学成果展演、展示活动。如2020年12月,吴静就组织策划了“多彩非遗薪火相传”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活动,为基地提供教学成果展示舞台。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我是非遗代言人”是吴静今年着力打造的又一创新品牌。为了更好地将非遗项目送到群众身边,让大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吴静充分发挥文化馆总分馆制度优势,与10个街道文化站携手,组织11位热心传播推广非遗文化的传承人,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前往古厝、文化站(室)、校园宣讲非遗文化,涉及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等多个门类,献上丰盛的非遗大餐。

  此外,吴静还连续三年推动举办“暑期艺术加油站”少儿公益培训活动,邀请艺术名师在台江区文化馆、社区文化站开设讲座,每年为上百名孩子提供绘画、表演、合唱、舞蹈等公益培训课程,将文化惠民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

  精益求精

  让文化阵地“活”起来

  今年5月初,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实境体验剧目《遇见十番》发布会在台江区柔远驿召开。该剧历经一年多精心筹备,于5月14日、15日在上下杭采峰别墅隆重上演。

  这是吴静担纲总策划的精品力作,旨在创新性保护和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亭十番音乐,打造茶亭十番音乐的品牌效应,迎接在榕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据吴静介绍,《遇见十番》以茶亭十番音乐为底色,立足于闽都文化大背景,根植台江人文土壤,重点选择台江的民俗风情、人物故事,通过剧场的唯美场景创设以及精心打磨的情景演绎,以人与人的缘、人与文化的缘、人与这方水土的缘为主线,串起台江民俗的实境风情,描绘茶亭十番的文化长卷,呈现一场十番音乐的剧目荟萃。

  “这部剧目整合辖区6个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和馆办十番乐团的人才资源,汇聚起100多人的庞大演出阵容,许多人不计报酬地奉献和付出,让我非常感动。”吴静说。

  其中,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含弓在排练现场反复指导演员改进提升,声音全哑了;年过七旬的陈永初已是满头白发,家住在福州火车站附近,每次在台江区文化馆排练,总是一大早就到,帮助乐团的人员摆放谱架;60多岁的唐珠英今年年初不慎摔成骨折,在家静养不忘在线收看排练视频,得知要演出了,步履蹒跚地来到现场要求加入演出,吴静感动之余,本着安全的考虑,没有安排唐珠英“行奏”,而是让她“坐奏”……大家步调统一、方向一致,就是希望呈现最完美的表演效果。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茶亭十番音乐现有传承人平均年纪在65周岁以上,老技艺需要新传人。“从2013年起,我们着手在馆办团队中招收新成员。迄今为止,我们已在弦乐、打击乐等声部中培养出后备力量,努力做好茶亭十番音乐传承的新老交接。”吴静说。

  2016年,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有志于保护茶亭十番音乐的专家、学者、老艺人组织起来,成立茶亭十番音乐研究会,共同探讨其传承发展道路。

  为了扩大影响力,台江文化馆每年不定期举办茶亭十番专场音乐会,吸引十番音乐爱好者共同参与。同时,组织乐队参与交流活动,切磋技艺,提升水平。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文艺精品创作始终是文化馆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吴静通过整合社会和馆办文艺团队的人才资源,融合非遗元素,推动打造了《拾·欢》《新疍民谣》《上岸》等音乐舞蹈作品。她还带领团队先后收集整理书籍《渔歌里的记忆》《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台江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述》《福州茶亭十番音乐研讨会文选》等,编撰教材《茶亭十番音乐》;录制8期《古韵十番大讲堂》视频,拍摄8集专题片《寻味台江留艺乡愁》,为台江的文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活化利用好这些非遗宣传资源,我们还建立了数字非遗馆,在台江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链接,转到数字化小程序,网友们足不出户就可在线浏览台江非遗风采。”吴静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遗留在本土的民间技艺、传统文化应该被更好地体现出来、挖掘出来,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名家吴静:非遗传承的使者

  吴静还筹划着依托台江区文化志愿者艺术联盟的人才资源,于今年6月底,在上下杭、青年会等地举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画展、文艺晚会、专场音乐会等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下一步,我计划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将刚刚开放的‘苍霞人家’生活馆户外广场打造成百姓舞台,常态化开展艺术惠民展演,让更多人感受到美好生活就在身边。”吴静说。

  若台江的变化如一幅绚丽的油画,那么文化的传承和记载则是这幅油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吴静似乎也将所有的热爱都放在了这里。

  她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热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无限忠诚。

  “我虽然在工作上取得一点成绩,但仍需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以持之以恒的信念,稳中求进地完善工作能力,用更坚定的决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在文化传承保护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征程上砥砺前行,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新答卷。”吴静如是说。(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