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小院内的革命曙光

2021-05-14 15:16:49  来源: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小院内的革命曙光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小院内的革命曙光

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

  在漳州古城西入口,有一处闹中取静的小院落,一座两层砖木小楼旁,静静伫立着一株老松,见证着芗城的时代变迁。

  这里,就是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1927年12月,在这处小院里,召开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成立会议,宣告中共福建省委的诞生,这里也成为福建开展土地革命的指挥中心。

  历史回溯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远涉漳州,许多爱国学生在《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与反帝爱国运动的宣传和号召下,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走上了寻求革命之路。1919年至1920年间在漳州出版的半月刊《闽星》报,是五四运动时期中国公开介绍十月革命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报刊之一,也是福建省内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锋出版物。

  1926年7月,漳属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石码支部成立。随后,在国共合作和北伐战争的大好形势下,漳州又相继建立了5个党支部。1927年1月,中共闽南部委成立,统一领导闽西南党组织。地方党组织的建立,犹如涓涓小溪汇成洪流,有力地配合了北伐军入漳,进一步地推动漳州的工农革命运动。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右派在福建大肆“清党”,革命运动陷入低潮。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先后派遣陈明和陈昭礼回到福建,帮助恢复和整顿党组织。

  同年8月中旬,陈明在南靖宝林主持召开中共闽南特委扩大会议,号召闽南各地党组织迅速恢复和加强党的工作,筹建农民武装,做好武装暴动的准备。这次会议为“八七会议”精神在闽南的贯彻执行奠定了基础。9月,特委领导机构根据中央指示,改称为中共闽南临时委员会,将工作重点由城市转移到农村,领导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10月,朱德率南昌起义军入闽途径平和,中共闽南临委及所属党组织给予积极配合,南昌起义军也为闽南留下了部分武器和一批骨干。

  作为当时闽西南地区的革命中心,漳州具有较好的革命基础,这也是选择在漳州成立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一个原因。

  1927年12月2日起,来自八闽各地的20名年轻人,操着不同的口音,踏上了前往漳州的旅程。他们来自福州、厦门、龙岩、漳州、建瓯、漳浦、同安、泉州、莆田等地,齐聚漳州古城振成巷16号(现为振成巷32号)的小楼中。

  4日,中共福建各县负责同志联席会议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成立大会正式开幕。

  “会议因陋就简,没有什么布置。白天开会,大家席地而坐,晚上就打地铺睡。吃的也是面包干粮。”参加了这次会议的王德后来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南方湿冷的天气,简陋的会场环境,丝毫不减同志们的革命激情。会上,这群年轻的共产党人对当时的政治、党务、工运、农运等工作进行详细报告,围绕政治任务、组织、宣传、暴动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通过了《福建各县负责同志联席会议关于目前政治任务决议案》《告全省同胞书》《福建政治现状及目前工作大纲》等决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统一领导以厦门为中心的闽西南党组织和以福州为中心的闽北等地党组织。陈明、陈昭礼、罗明、林熙盛、王海萍、蔡珊、李联星、葛越溪、陈祖康等9人被选举为临时省委执行委员。陈明被选为临时省委书记。临时省委常委是陈明、陈昭礼(组织部长)、王海萍(宣传部长)、罗明、林熙盛。

  随后,共青团福建临时省委也在漳州宣告成立,孟谦被选举为共青团福建临时省委书记,刘端生为组织部长(后为王德),陈柏生为宣传部长。

  会后,漳属地区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指导下,在1928年先后发动漳浦人民抗捐请愿斗争、平和暴动、程溪暴动等斗争,拉开了福建全省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