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拟建木根雕示范基地 位于马保村

2021-05-14 11:5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高新区拟建木根雕示范基地 位于马保村

木根雕示范基地将以现有福州木根雕产业创意园为中心。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天然 文/摄)近日,福州高新区启动木根雕示范基地规划设计工作,计划把基地建成传统根雕技艺的传承区、创新发展的引领区、文化与艺术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中国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木根雕艺术名城与文化旅游胜地。

  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基地将促进高新区木根雕产业的复兴、保护、活化和延续。同时,充分利用高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产业基础,吸引木根雕人才的回流和集聚,促进产业融合与科技文化创新。

  示范基地规划用地拟选址总面积约272.1亩,以位于高新区马保村的现有福州木根雕产业创意园105.43亩为中心,向周边可用地块拓展,征用根雕城西侧38.78亩、福州绕城高速(马保段)桥下空间约3亩、高速路东侧124.89亩。

  目前,高新区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行动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该项目已列入新一轮集中交地项目,前期拆迁工作正在进行摸底。

  据介绍,木根雕示范基地将高标准打造集展览陈列、商业购物、文化娱乐、技艺传承、闽台研学、艺术创意、绿色环保、智慧科技、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木根雕示范基地。

  同时,围绕示范基地建设,整合117县道商业一条街、旗山步道、万佛寺、水西林等相关资源,推进木根雕全产业的旅游化融合与升级,通过“旅游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旅游化”,丰富旅游产品,壮大旅游产业规模,促进木根雕产业链条的发展,打造“低能耗、强拉动、促就业”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成为国家级非遗文化旅游景点,以及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力争到2022年,建成一个集木根雕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到2025年打造成中国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木根雕艺术名城与文化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