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情景式”演练提升群众应急技能

福州高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活动启动

2021-05-14 09:3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防灾减灾,“救”在身边。高新区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活动昨日在正荣财富中心广场启动,活动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由高新区减灾委员会、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主办,市应急管理协会承办。

  上午9时,防灾减灾主题活动拉开帷幕,通过全新的“情景式”安全普及方式,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应急技能。罗源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进福在现场进行减灾日宣传培训。随后展开的地震应急演练环节,模拟发生6级地震后,社区、物业人员组织附近居民和购物人员紧急疏散,开展自救互救。

  现场救援演练先后进行了狭小空间破拆救援、斜下救援科目的演示。狭小空间破拆救援演示模拟灾区一栋房屋倒塌,1人受伤被困。结构专家対现场房屋倒塌情况进行评估后,搜救组利用生命探测仪,对被困人员位置进行定位,利用破拆工具从相邻房间对狭小空间墙体横向破拆并加固,救出受伤被困人员,交由救护组进行救治和骨折固定。

  斜下救援演示模拟居民区三楼1名男子地震后未能及时逃出,受伤被困。救援人员立即架设救援系统,寻找安全锚点,制作滑轮系统释放下降器,让担架平稳向下转运,将伤员转运至救护车。

  主题活动还开展制作备灾应急包、应急响应、应急救护、伤员转运、简易担架制作等应急响应基础技能的教学培训;采取有奖问答等形式与参与人员互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

  高新区减灾委员会负责人表示,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体验式技能展示、实战式应急自救、互动式知识宣传等方式,向民众传授应急自救自护技能,传播防灾减灾安全常识,引导群众增强防灾意识,提高应急疏散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在群众心中播撒安全的种子,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共创平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