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传统曲艺进高校“致青春”

2021-05-13 09:3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传统曲艺进高校“致青春”

  演出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供图)12日,一场特别的雅集在福建师大音乐学院进行。雅集上的节目是福州传统的评话与伬艺,演出者是该学院“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的学生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青年演员。古老的福州传统曲艺首次以这种形式在高校“致青春”。

  这场雅集有个“前情”。去年6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在乌塔会馆揭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曲艺人才储备培训班也同时开班,首批学员均来自高校。从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精心选拔出来的17名学生,分别与福州评话、伬艺国家级、省级传承人,福州戏曲音乐演奏家等6位专家“结对子”,展开曲艺技能专业培训学习。

  近一年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和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在深挖福州地方曲艺文化资源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断探索。师大音乐学院的部分学生,以就业或业余学习的方式学习、演出福州评话伬艺。

  12日上午的这场“五月·致青春”中华传统文化“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之评话伬艺雅集演出,是师大音乐学院的学生携手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青年演员,带着近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展示福州传统曲艺的“青春模样”。

  他们的精彩演出,点燃了现场许多学生了解和传承福州传统曲艺的兴趣及热情。

  福建师大音乐学院陈林男书记、陈新凤副院长、李彬源副书记、叶佳亮副院长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对用雅集形式将福州曲艺种子植入高校学子心田表示赞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