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线解民忧、一线攻坚忙

连江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3 09:16: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学史力行,如何“行”?记者近期走访发现,连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一线为民解忧、在一线多办实事、在一线攻坚克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一线解民忧

  解决遗留难题

  连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坑园镇,党委班子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了“急难愁盼”的历史遗留事件10件,包括垭口征迁、颜岐农贸市场改建等项目。

  据了解,坑园镇疏港公路于2014年年初基本建成,但垭口路段因未完成征迁工作,成为历史遗留的难点。为此,从去年底开始,坑园镇党委、政府主动介入协调。经过多番工作,最终与颜岐村委会及村民达成了协议,疏港公路通车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颜岐农贸市场在危房整治中被认定为“D”级危房。坑园镇政府牵头协调村居筹措资金830多万元,重建农贸市场,预计今年6月可以投用。

  像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针对祥和小区频发的高空抛物问题,敖江镇安装4只60度角“朝天探头”,向高空抛物“说不”。

  针对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5月1日连江启动公共停车位管理收费。停车费将用于停车基础设施及智慧平台建设,市民只需手机就可在线查询车位情况。

  一线办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连江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领域,为群众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在老有所养方面,连江开展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对具有连江户籍的全县11.5万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包含遗体火化、遗体接送、遗体消毒、骨灰盒、骨灰寄存费等,人均可免除1380元。

  在弱有所扶方面,连江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对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提供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此外,连江百人爱心助孤团吸收了近400名爱心人士,为全县96个孤儿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在幼有所教方面,连江加快推进琯头定安小学、连江一中鲤鱼山分校、连江职专等6个为民办实事教育项目。

  此外,连江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其中,连江公安开门纳谏,为群众办实事500多件;连江法院用心服务,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调解合同纠纷,推动法制宣传进企业、进学校等。

  一线攻坚忙

  助推重点项目

  连江积极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激励党员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推动福州现代物流城等项目建设。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六个现代城”之一,将提供16万个就业岗位,是重点民生项目。“东湖镇发挥红色力量,各党支部强化组织保障,征迁工作组在一个月内便完成3000余亩的征地任务”东湖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东湖、丹阳等乡镇的努力下,福州现代物流城核心区启动区约15000亩土地征收于4月底基本完成,有力助推了招商项目落地。

  同时,连江重点物流项目——中通快递福建总部项目也有了新进展。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为保障项目按时征地,我们搭建项目‘攻坚擂台’,抽调精干人员和征迁能手,在一线现场办公,集中力量突破难点。”敖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连江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