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重返课堂 有备而老

2021-05-13 08:40: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日前,一场名为“10点钟课堂”的活动在鼓楼融侨锦江社区举办。授课的是网安支队民警,他们通过案例分享提升高龄学生的防骗能力。未来,“10点钟课堂”主办方将围绕涉及智能设备的就医、出行、就餐、金融等触网场景,进行教学和实操演练,帮助银发学员跨越“数字鸿沟”。

  没有健康码,出行不方便;需要看病,不懂如何在网上预约挂号;线下消费,不会扫码付钱……数字时代到来,智能设备渗透到生活的各领域。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现象频频引发关注。

  对部分老年人而言,数字化服务像道无形的栅栏,把他们挡在便捷之门的外面。

  如何应对“数字鸿沟”?要么想方设法将沟填平,要么提升跳跃能力直接跨过去。

  针对前者,一直有“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车站为老人开通无健康码通道”等消息见诸报端和网络。但社会一直在变化,旧的鸿沟尚未被填平,数字洪流又在生活中冲刷出新的沟壑。

  人们“填土”的速度,总是追不上“冲刷”的脚步。老年人想要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应重返课堂,放低身段做回“小学生”,主动拥抱新技术和新知识。

  诚然,随着衰老程度的增加,人们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都在下降,老年人在学习新事物方面存在困难。这导致老人学习新事物的意愿和能力都偏弱,学习使用智能设备时遇到挫折,很容易放弃。一旦遭遇电信诈骗之类的挫折,很容易对智能设备敬而远之。

  让老人顺畅地使用智能设备,既要给老人们找到足够耐心的老师和适合的教材,更重要的是让老人们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和遇到挫折不气馁的信心。唯有如此,才能让他们轻松愉悦地在数字海洋中畅游。

  配强师资,选好教材,调整好高龄学生的心态……在数字时代要帮助老人跟上科技进步的步伐,助他们跨越“数字门槛”。这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客观需要,也是爱老助老的具体行动,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让互联网之光和夕阳红交相辉映,无疑是大家都期望看到的风景。

  (作者:阿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