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刑侦女警蔡云:通过一枚指纹侦破12年积案

2021-05-13 08:1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刑侦女警蔡云:通过一枚指纹侦破12年积案

  蔡云。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公宣 张宁 文/摄

  在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有一名绰号“痕迹捕手”的刑侦女警蔡云,她曾通过一枚指纹,侦破了一起12年的积案。25年来,蔡云直接参与认定犯罪嫌疑人900多名,出具痕迹检验鉴定书400多份,曾被评为“全省勘验检验鉴定能手”。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遗留在犯罪现场的痕迹很多,指纹是技术警员还原真相的‘武器’之一。”蔡云说,想要用好这一“武器”,需要十足的耐力与眼力。

  找到指纹后,首先要在指纹库中进行第一轮比对。经系统筛选,相似度较高的指纹会有一两百枚。这时,便需要蔡云一枚一枚进行人工比对。

  为了成功比对出一枚指纹,蔡云常常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宛如迷宫的黑白指纹图片。时间久了眼睛酸涩、头脑胀痛,但为了早点找出真相,蔡云总是滴几滴眼药水继续工作。

  2005年,福州某小区宿舍发生一起凶杀案,被害人是某银行行长。当时警方通过现场勘察,采集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指纹,但因为缺乏其他有效线索,该案嫌疑人一直未到案。2017年,仓山警方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的人员。蔡云对该嫌疑人指纹痕迹进行比对,发现和12年前的这起命案现场的指纹相符,最终认定了该案的案犯。

  在成为技术民警之前,蔡云曾在刑警重案队工作。“小时候我就被电视剧中勇敢无畏的刑警形象所吸引,所以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刑警。”蔡云笑着说道,自己从警25年了,仍然热爱这个岗位。

  蔡云说,她在重案队时经手的第一例命案,就接触了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毫不露怯的她明白,一名正义的警察必须具备无所畏惧的精神,才能拼尽全力惩凶追恶。

  近年来,刑事科学技术引领案件侦查方向的作用愈发显著。因此,蔡云不断更新学习最新的刑侦技术,绝不让“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发生。

  如今,蔡云有个十分威风的绰号——“痕迹捕手”。她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将伸张正义的信念和比对指纹的技巧传给自己的“徒弟”们。

  在蔡云看来,指纹鉴别工作中那些黑白图片,呈现出的却是“正义的色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