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朋友“云”上来 共叙千年缘

鼓楼区与高野町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2021-05-12 23:1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12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政府与日本和歌山县高野町政府在线上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往来,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务实合作。

  鼓楼区政府与高野町政府代表们通过“云视频”见面交流,回忆起一段千年之缘。原来,1200多年前,日本空海法师入唐求法,驻锡的首刹便是福州开元寺。空海和尚学法回国后,在和歌山县高野山建立金刚峰寺,而后通过不断弘法,开创了日本佛教真言宗。高野山也因此成为真言宗总本山。

  如今,位于鼓楼区的开元寺内仍矗立着空海大师塑像,两地间的交流交往也日益深入。鼓楼区区长黄建新介绍,近年来,日本政要参访团多次到访鼓楼,民间团体交流也十分密切,“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两地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彰显了休戚与共的情谊”。

  高野町位于日本和歌山县东北部,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高野山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是知名的旅游文化观光地。而作为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闽都文化发源地,鼓楼区同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与高野町建立友好关系基础扎实、理念契合、空间广阔,符合两地人民的共同意愿。

  “中日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在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鼓楼区拥有弘法大师空海停留过的开元寺,又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能和这么优秀的鼓楼区开展交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高野町町长平野嘉也说,希望将这份因弘法大师空海而结缘的关系更加深入地发展,一起构建稳定且积极的友好关系。

  “我1990年到过福建,当年访问与弘法大师空海有关的地方时,我深受感动,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高野町议会议长松谷顺功表示,两地交流已经迈出新的一步,尤其在旅游方面,将是增进两地人民理解最好的方式。

  在双方互相发出旅游邀请的同时,开元寺与总本山金刚峰寺也继续保持交流。“开元寺从古至今都是中日文化尤其是佛教交流的窗口。”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说,千年之前,高野山与开元寺结下不解之缘,奠定了两地友好往来的深厚基础,今天让我们继续使两地友谊之树常青。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前,鼓楼区正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拥抱机遇、开放发展。黄建新表示,双方将以《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往来、缔结友好,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